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甘宁蒙打造区域安全网 警务协作一年破案千余

2009年09月24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陕甘宁蒙打造区域安全网

  警务协作一年破刑案千余起

  本报榆林讯 (记者 杨永存) 陕甘宁蒙四省区内的毗邻县、旗、区公安机关打破划地为界的封闭式执法观念,通过建立协作平台互通有无,逐步探索一种新的“大刑侦”模式以保障经济社会稳定。

这是记者22日在定边县召开的上述区域刑侦协作会上获悉的消息。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陕甘宁蒙毗邻县、旗、区经济高速发展,这一区域集中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自然资源,各类项目鳞次栉比,青银、青藏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加之太中银铁路即将建成通车,人、财、物流动空前加剧。区域内已成为各类流窜犯罪的重要选择地,跨区域作案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犯罪手段狡猾多变,暴力化程度越来越高,刑事犯罪进一步体现出职业化、智能化、技能化的新特点。

  在这样的形势下,陕甘宁蒙毗邻县、旗、区在2007年4月组织建立刑侦协作平台,并根据周边地区公安工作实际,建立规范高效的协作机制和规定,办案协作内容遵循“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从侵财案件到其他案件逐步拓展”的原则,开展共同打击流窜犯罪和追逃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协作,协作单位也在逐年扩大,到目前协作的公安机关已达到18家,整体作战水平与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召开的第二届协作会议之后的一年间,陕甘宁蒙毗邻县、旗、区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跨区域刑事案件达1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1名,其中网上逃犯195名,命案逃犯27名,协查各类犯罪线索588条,追缴赃款赃物3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协作区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定边县委常委、副县长、政法委书记蒋亚东表示,过去封闭式的孤军作战和划地为界的执法观念,已不适应新形势下打击犯罪的需要。建立区域侦办案件的协作制度是新时期打击流窜犯罪、追捕逃犯的必要手段,走“大刑侦”协作之路是未来刑侦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与外地刑侦部门的交流与合作,突破小圈子,拓宽窄思路,建立大格局,才能真正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消除打击盲点,确保社会平安。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