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咸平:楼市目前是发烧不是回暖 迟早要烧糊涂

2009年09月24日0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不是回暖是发烧 郎咸平剑指楼市过热根源

  本报讯 (记者胡毅)20日,经济学家郎咸平抵汉作演讲,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赘述老调调,“目前中国经济危机重重,表现在制造业投资环境的恶化以及产能过剩”、“中国人均储蓄仍处于低位,对拉动经济的作用有限”……

  不过,似乎郎先生看到了听者对于新观点,特别是股市与楼市走势的渴求,也在演讲“老汤”中加了些“新料”,“从经济学规律的角度来看,但凡楼市、股市率先回暖,均是新危机的前奏。

而此次楼市回暖的不正常,主要表现在高端楼市一枝独秀,中低端楼盘仍在温饱线上挣扎。”

  事实上,武汉高端楼盘在此番楼市回暖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的数据,8月份,武汉市7000元/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成交占12.03%,1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成交241套。

  “高端楼盘越突出,楼市危机就越大,背后的根源,是政策。”郎咸平说。

  回暖的根源

  “制造业萧条,老板们不干了,拿出手里的钱,买鞋子包包。于是,在世界奢侈品消费大萧条时,中国奢侈品消费上涨40%。购物后,手上的闲钱就拿来炒股、买楼。于是,中国的股市领先世界4个月回暖,中国的楼市也一路狂飙。”郎咸平说。

  正因为此,从账面上看,在世界经济危机时,中国经济一路飘红。然而,此并不能说明,中国的经济领先于世界率先复苏。郎咸平认为,中国的经济正面临五大内忧、三大外患。

  五大内忧,指的是汇率上升、劳动合同法的提出、出口退税的调低、宏观调控有关流动性资金的收回及税费增加。“所有这些,都加重了制造业投资环境的恶化,特别是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更是雪上加霜。”郎咸平说。

  三大外患,则是汇率战、成本战和贸易战。各国汇率都在贬值时,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基础产业成本的增加及以“轮胎战”失利为代表的贸易战失守,都让中国的出口型产业进一步受阻。

  “遭遇五大内忧及三大外患的夹击,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此背景下,为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政府只有通过拉动内需来实现。”郎咸平说,“汽车、奢侈品、股市、楼市因此得以提前复苏,扛下保增长的大旗。”

  “楼市早晚要烧糊涂”

  制造业的剩余资金充斥于楼市,这些游资绝大部分均是“投资性”及“投机性”的。因此,全国楼市的复苏表现在高端楼盘高歌猛进。曾经乏人问津的汤臣一品现在一天能卖出去两三套,杭州的高端物业的销量占比甚至达到30%。

  滋生泡沫的温床已经产生,为了实现GDP的增长,政策却没有收紧银根,而是保持适度宽松。上半年银行信贷开闸放水,房贷7.37亿,7月8月贷款额虽环比有所减少,但同比仍在高位。“地产企业有钱了,就上土地市场挥霍,其中不乏国企的身影。”郎咸平说,“各地地王频出,为房价的再次高升埋下伏笔。”

  郎咸平认为,政策始终没有看清经济发展的根源,而是采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2007年,楼市过热时,政府一味收紧银根,导致楼市成交量的锐减;待经济危机来临,影响经济增长时,就对于楼市过度宽松。“拉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是提升制造型企业的利润,利润增长,就能转投资扩大生产,实现良性循环,从根本上实现拉动内需。而不是将经济增长几乎全部寄托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郎咸平说。

  “目前的楼市不是回暖,是发烧,等温度伤及身体时,政策必然再度出手,为楼市降温。”郎咸平补充。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