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部崛起经济带为最亮点 两大城市群媲美珠三角

2009年09月24日0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最大亮点:经济带&城市群

  熊剑锋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会议提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经济带、城市群成亮点

  “和此前的提法相比,国务院此次会议对中部地区的定位并没有改变,仍然是三个基地一个枢纽。”江西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昨日对CBN记者表示。而所谓三个基地一个枢纽,是指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但是和此前的提法相比,麻智辉认为,此次对于经济带和城市群的提法是最大的亮点,此前只有城市群的说法在十七大报告中曾模糊提及。

  会议决定,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城市群;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县域经济,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8月底由社科院发布的《2009中部蓝皮书》认为,目前中部与东部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城市群的差距,如何推动中部城市群又好又快发展,对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麻智辉认为,这次会议中提及经济带和城市群意味着中部地区推动的城市群战略为中央层面所接受。目前除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城市群之外,全国地方提出城市群的概念接近二三十个。

  目前中部省份主要有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太原都市圈等城市群概念。据中部蓝皮书测算数据分析,中部城市群GDP总量已接近4万亿,达39647.88亿元,占整个中部GDP的62.25%。

  麻智辉认为,未来中国大的城市群应该数量在五个左右,除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成渝城市群之外,中部的湖南、湖北、江西和中原城市群应该能占两个名额。

  可望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另外一个亮点则是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会议决定努力在中部地区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耕地保护,提高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麻智辉认为,循环经济是中部崛起和其他地区相比最突出的标签。在十七大之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家确定为“两型社会”试验区并被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权。

  所谓“两型社会”是指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前者包含了探索集约用地方式、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后者则囊括了建立主体功能区,制定评价指标、生态补偿和环境约束政策及完善排污权有偿转让交易制度等。

  此次会议发布的文稿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优惠政策。麻智辉表示,规划中不会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预计在后续的细则中将陆续出台,而这些优惠政策也将集中在循环经济和“两型社会”建设方面,“会有大的政策”。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近日公开表示,最近将推出多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抓一批重点地区,一方面要抓调整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继续选择一些条件较好地区作为新的增长点加以推进,加快开发开放。

  范恒山表示,今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操作方式和政策手段将出现重大变化,要深化体制改革,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良好的体制保障;从靠行政手段逐渐向依靠区域政策、区域规划、区域法规、区域合作等经济法律手段和市场力量推动转变。

  昨日的国务院会议也提出,要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支持中部崛起的政策体系。

  “湖南、湖北和江西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应建立长三角等下游经济发达地区向上游和中游地区进行生态补偿的机制,而且这方面已经有了先例,如广东向江西南部地区进行的生态补偿。”麻智辉说。

  “中部崛起”大事记

  石玉

  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构想,并指出“加快中部地区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

  随后,在200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又提出,抓紧研究制定支持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措施。

  2005年3月6日,全国政协召开国家十部委(局)参加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提案协商现场办理座谈会”,中部崛起由此“破题”。

  2006年,在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变得分外明朗。

  2006年2月中旬,国务院一次常务会议上,专门讨论了一份促进中部崛起的纲领性文件——《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意见》。

  2006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

  此后,中部六省加强了横向联动。2006年9月18日,中部六省省委书记、省长以及部分中央部委负责人会聚郑州,参加“中部论坛”郑州会议。“中部崛起”的横向合作付诸行动。

  有关部委和中部六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部博览会也在2006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中博会至今已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深远的商界交流平台。

  200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部署;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有关重大问题,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协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政策,推动部门间沟通与交流。

  2008年初,编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列入了国务院的工作日程表。2008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初稿)开始下发,地方和多个部门纷纷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各个省分别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编制了相关规划。

  (石玉/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