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式公益如何“升级”

2009年09月24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几天前,笔者看到这样一条新闻:2009年8月27日,由中信银行与中国领先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宝支付联合发行的公益信用卡在首都大酒店隆重发布。这是国内首张由银行和第三方电子支付公司联合发行的公益信用卡……这则新闻看起来平平无奇,现在举办公益活动和推广的企业很多,第三方支付也早就不是新鲜事物了,何以笔者会特别注意到这则新闻呢?特别之处在后面这段:“秉承易宝支付“绿色支付,人人可慈善”的理念,用户在线每开卡一张,易宝支付将向本卡捐款接收方——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捐款1元钱,每在线消费一笔,易宝支付捐款1分钱……很显然,易宝支付已将公益融入日常业务。

  相比较于这次跨界合作的慈善活动本身,这款公益信用卡在活动背后所传达出的意义似乎更值得我们思考。

  多年来,报道国内慈善活动的弊端和中西方慈善体制之比较的文章时常见诸报端,其基调大体上一致,即国内的慈善事业在体制上远远落后于西方,存在着诸多的不足。远的不说,去年汶川地震中曾传出的“天价帐篷”事件,以及众多企业“打白条”的现象,就着实让国人好好地质疑了一把,以至于有些名人在私下应对关于“为何不救灾捐款”时,明确表示“我不信任国内的慈善机构”。中国慈善事业如何扬长避短,实现“全面升级”一直是国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关于国内慈善事业弊端的论述已经不少了,笔者在此也小小地总结归纳一下:

  一是主体性问题,即慈善事业应以谁为主导。在西方发达国家,通常有三股主导力量,一是政府,二是由企业和个人捐赠为主的民间慈善机构,三是教会,基本上是三驾马车并行,多数时候后两者所起的作用还大于前者;在国内,后两者并非没有,但发展时间较短,力量也较为薄弱,因此基本上还是以政府为主导。造成此种现状的原因很复杂,在此就不一一论述了,我们只需要了解这个客观事实。

  二是法律制度问题。西方媒体常常指责中国企业家缺乏爱心、慈善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只知一味赚钱。从现象上看似乎是这样,但这种指责也不完全对,一些更深层的因素被忽略了。事实上,在慈善方面,西方人有宗教情怀作为支撑,中国人也同样有“乐善好施”的传统文化和习惯,造成今天的这种“企业不作为”,应该说,法律制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众所周知,在很多西方国家,企业进行捐赠达到一定额度会有相当程度的免税优惠,在中国相关的法律条文暂时还是空白;另一方面,像在美国,对于富豪的遗产税最高可达55%,而中国目前是没有遗产税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内外富人阶层对于慈善捐赠的倾向性。

  三是捐赠手段问题。从去年的汶川地震开始,“全民捐赠”开始成为一个逐步被国人接受和认可的概念,应该说,从这一点上来讲,512大地震对推动中国人的慈善意识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事实上,在法律体制不完善,主导机构不够强势的情况下,民间这种“积少成多”的长尾捐赠不能不说是对慈善事业的一个有效补充,然而,这也很快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即捐赠手段问题。传统上不少国人都有过给灾区或失学儿童捐赠书籍衣物的记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捐赠行为的深入,货币捐赠已经逐步取代了实物捐赠,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支付手段的问题。

  具体到现今的中国,慈善事业究竟该如何“升级”呢?从上述三个大的方面来看,前两个问题的改善都非一朝一夕之功,相对而言,第三点——即捐赠支付手段的改善在短期内会更有可为性。我们不妨借用另一个领域的类比:民主选举。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可以说是世界各国覆盖率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也最大的政治选举,被奉为民主选举的典范。究其成功的原因,除了政治因素和文化传统以外,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选举信息获取手段和参与渠道的畅通,每到四年大选之际,民众可以从所有类型的媒体上获取到选举信息,全美各个地区,哪怕是最偏远的乡村也能便捷地找到投票点、或通过网上、手机和电话实名参与投票,这些措施和手段从根本上保证了民众选举权的贯彻实施。

  同样的情况,在慈善领域也是一样。笔者丝毫不怀疑国人的善良和慷慨——去年汶川地震和今年台湾“莫拉克”风灾中民众们在个人捐款上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9月16日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中的统计数据,2008年全国捐赠总额为1070亿元人民币,是2007年的3.5倍,其中内地地区公民个人捐款数额达到458亿元,占54%,首次超过了企业捐赠。这表明国人是有意愿也有能力为慈善事业出力的,“全民捐赠”也是一条可行的途径,但要充分地调动和有效引导这些善心,则还需要在捐赠手段和机制上加以保证。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加快捷方便的支付手段,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对捐赠账目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在这两点上,电子支付首当其冲。

  事实上,在近两年国内重大灾害的慈善捐赠活动中,第三方电子支付的作用已经开始初步显现,以推出公益信用卡的易宝支付为例,仅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和今年台湾“莫拉克”风灾中,就实现了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在线捐款,而另两家国内领先的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和财付通也都有超过千万元入账,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个人,从效率和可靠性方面都显现出了相当大的优势:根据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刘奇秘书长的介绍,在今年“莫拉克”台风的网上捐赠中,易宝支付捐赠账户每分钟最高有超过150笔捐款,从效率和可用性上来说远远超过了银行转账和邮局汇款(后两者容易发生信息拥堵);另一方面,由于电子支付平台是第三方机构,这就有效地保证了与各类慈善机构合作时的账目有据可查,此外,由于网上电子支付是账到计数,不会发生类似汶川地震中部分企业承而不诺、沽名钓誉的现象,从根本上杜绝了“黑箱账”和“白条账”。

  目前,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正逐步在国内的慈善活动中大显身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慈善事业也能够借此顺利“升级”,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为国民提供更好的“定心丸”。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