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察夫妻并肩保国庆安全 社区家里都是警务室

2009年09月24日0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警察夫妻:社区家里 都是警务室

  对于国庆安保连续作战的民警们来说,神勇破案之余,想到家中还有另一半在默默照顾老小,打点家事,愧疚中也常伴着温暖。然而,金牛公安分局有这样一群“夫妻警察”,他们是同事,是战友,更是最亲密的爱人。

接令那一刻起,他们双双踏上“安保”战场,用“你执勤我破案”的并肩作战,成全着成千上万户家庭的安宁和美满。面对“大家”这一责任,纵使“小家”常唱“空城计”,他们义无反顾。

  4句话工作法

  在社区民警中广泛传开

  九里堤派出所社区民警牟筱萍和刑警张斌是其中的一对。虽然办公点相距几步之遥,但两口子难得一见。牟筱萍并不避讳,第一次婚姻的结束与工作太忙不无关系。“做治安民警时要检查鞭炮隐患,连续9年除夕夜我没回过家,小侄女都抱怨为什么每年都缺我一个……”离婚后她更加拼命,全身心投在工作上。正是这份认真敬业的劲儿,打动了刚到单位的战友张斌。

  一天,有群众急匆匆找牟警官,说有人掉粪坑里了。牟筱萍火速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七手八脚把孩子捞起,一看是辖区里的一个智障孤儿。出于母亲的关爱,牟筱萍心疼这苦命的孩子,二话不说就抱起他跑回派出所,一点一点洗净他身上的残粪。执勤归来的张斌看到这一幕,深受触动。有着同样不幸婚姻经历的他们随后相爱,在1997年牵手组建了新家庭。

  警察的工作十分繁忙,两人经常加班、值班,家里更是常唱“空城计”。今年4月,牟筱萍所辖社区成为“流动人口管理”试点,为摸清辖区内流动人口信息,她白天走家串户逐一摸查;晚上加班加点,输入登记系统,3个月下来几乎每天只睡3个小时。走访多了,熬夜久了,她的脚开始浮肿。老公疼在心里,每天下班来接她,督促她按时下班。她放不下手头的活儿,就带回家继续整理,每晚整到次日凌晨二三点。老公打趣说,“社区是警务室,家里也成了警务室。”

  几个月下来,牟筱萍总结出一套“流动人口管理”的4句话工作法,即“宣传人性化、理解换支持,发动造氛围、管理促长效”。8月初,成都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昆学视察该试点时,对她的4句话工作法充分肯定,此做法随后在金牛区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中广泛传开,推而广之效果明显。

  张斌忙起来同样是脚不沾地,遇到大案子经常一个星期都见不着人。9月28日,19岁的儿子考入解放军工程大学,两口子提前打了请假条,买好了飞机票,打算送儿子去报到,以弥补一直未能尽责的愧疚。但就在前一天,队里通知张斌,某案件有重大线索,全队人员紧急归队准备行动;没过几小时,牟筱萍也接到所里电话,称国庆安保进入重要时期,原则上要求全体民警一律待命。于是,夫妇俩再次对儿子“食言”,只能在家为他收拾行囊,“孩子,你已长大,是警察的后代必须要学会独立!”儿子没有任何怨言,因为爸妈早已用无数次的实际行动告诉过他,“人民警察,组织安排做什么就必须做。高度服从,无条件做好,绝不找任何借口。”

  儿子过生日

  给爸爸留块蛋糕

  与牟筱萍和张斌一样,人民北路派出所刑侦民警文颐和巡警大队民警刘佳也是一对“双警”夫妻。国庆安保开始后,文颐因为是近期“销售侵权复制品案” 专案组的主力干将,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刘佳也经常加班,这对“80后”夫妻聚少离多,娃娃全靠刘佳妈妈一个人照顾。9月17日,娃娃2周岁生日,却赶上两人都值夜班。平时没时间陪儿子,他们商定提前一天给小家伙庆祝生日。16日,刘佳按时下班,买了生日蛋糕带回家,跟儿子、妈妈一起等文颐回来。但是等到儿子开始打哈欠了,仍不见文颐踪影。刘佳只好先切蛋糕,给儿子过了一个没有爸爸陪伴的生日。深夜11点,文颐赶回家中,儿子已经睡下了……睡觉前,儿子还认真“嘱咐”妈妈,要给爸爸留一块蛋糕,问他为什么,他奶声奶气说:“爸爸是警察,抓坏人,很辛苦!”

  在金牛公安分局,这样的双警夫妻还有很多,他们相伴走过春夏秋冬,风雨年华。“双警家庭就要双倍的付出,为了这身警服,我们无怨无悔!”誓言在相互的理解和鼓励中,更显铿锵。

  实习记者 卢佳丽 文/图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