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内贾德“放缓语调”(图)

2009年09月24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2日接受美联社专访,谈及伊朗核计划、“大屠杀”、美国东部欧洲导弹防御计划等,降低抨击美国和以色列的调门。

  一些分析师说,因为否认“大屠杀”言论,艾哈迈迪—内贾德受到多个国家抨击,他有意在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夕缓和气氛。

  避开争议言辞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纽约下榻的酒店中接受采访,时长大约1小时。采访过程中,他语气舒缓,礼貌应答,不时点头或微笑。


  被问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人遭大屠杀的问题时,他避开先前激烈言辞,说应更多关注当下巴勒斯坦人的困境。

  按照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说法,他对有关“大屠杀”历史细节的争论不感兴趣,更关注以色列以“大屠杀”为由“压迫巴勒斯坦人”。

  他将犹太人的伤亡与其他民族伤亡等同,“6000多万人在二战中死亡,他们都是人类的一员”。

  这名伊朗总统批评一些媒体错误解读他在这一问题上的发言。

  艾哈迈迪—内贾德18日说,“大屠杀”是“未经证实、建立在想象基础上的谎言”。他先前一次讲话中,声称应该将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

  否定“大屠杀”言辞招致美国等多个国家强烈谴责。德国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联大发言中出现否定“大屠杀”的内容,德国代表团将以离开会场方式抗议。声明敦促其他欧洲国家采取类似行动。

  不忘讥讽美国

  在核问题上,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样放缓语调,说伊朗愿意就此举行“自由、开放的”会谈。

  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朗没有研制核武器,因为核武器会引发全球不稳定,希望美国带头销毁自己的核武器,同时让更多国家和平利用核能。

  对于美国参与核谈判,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希望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实现转变”,全球不稳定因素值得好好讨论。

  按计划,伊朗将于10月1日与美、俄、中、英、法、德六国举行会谈,但拒绝就伊朗的核权利进行任何谈判。伊朗同时表明将继续推行核计划。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决定全面参加伊朗核问题谈判。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期间,提出举行会谈的前提是伊朗停止铀浓缩。伊朗予以拒绝。

  除了核问题,艾哈迈迪—内贾德还挖苦美国决定放弃布什时代制订的东欧导弹防御计划。按照他的分析,奥巴马这一做法意在“体面地贿赂俄罗斯”。

  “我听说,奥巴马把伊朗看成一下个威胁,”他说,“伊朗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机会。”

  美国去年和波兰和捷克达成协议,分别在两国部署拦截导弹装置和反导预警雷达。美国称这一做法意在应对来自伊朗等国的弹道导弹威胁,俄罗斯认为这一系统危及俄国家安全。

  奥巴马17日宣布调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策略,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转而推出一项更有针对性、更具效率的反导系统部署方案。

  暗示“宽大处理”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谈及遭伊朗扣押的3名美国人,暗示将尽量“宽大处理”。

  伊朗官员上月证实,3名美国7月底非法进入伊朗境内,在伊朗和伊拉克交界地区遭到伊朗军队扣押。

  这3名美国人的亲属发表声明说,3人无意中闯入伊朗境内,希望伊朗政府将他们释放。

  “司法部门将处理此事,”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司法部门完全独立,任何人不能干涉。我能做的就是请司法部门关注这一事件,加速处理……尽量从宽。”

  但他没有谈论3人可能面临的惩罚。3名美国人的家属先前说,希望借艾哈迈迪—内贾德来纽约的机会,在这一事件上实现突破。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谈及伊朗总统选举后发生的游行和冲突。他说,一些游行者在冲突中死亡令人遗憾,但责任在于反对派以及一些煽风点火的外国政客。

  在6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连任。一些改革派候选人拒绝接受这一结果,引发街头游行和冲突。(韩建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