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家教”进入深圳家庭 薪水高一对一教学(图)

2009年09月24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洋家教悄然进占深圳培训市场。
洋家教悄然进占深圳培训市场。


  13岁男孩接触过

  20多个“洋家教”

  “洋家教”如此之火,在背后拾焰添柴的家长是什么心态?9月4日17点30分,记者在位于华强路的一家培训机构等到了赶来上外教课程的小艾母子。

  小艾就读于南山外国语学校,能说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一放下书包,他便和外教Richard谈笑风生,十分雀跃。“这个男孩的英文如此之好,真难相信他从未出过国。”来自英国的外教Richard对小艾的英文发音和谈吐赞不绝口。

一旁的小艾母亲王女士看在眼里,喜上眉梢。

  “他呀,从上幼儿园到现在,接触了有20多位‘洋家教’了!”当着记者的面,王女士扳起指头算了算。末了,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王女士记得很清楚,早在小艾上幼儿园时,就特意为他找了一个有外教的班,以培养小艾的英文语感。小艾上小学后,王女士又专门给小艾在培训机构报了名,一到周末就跟外教上课。暑假则参加另外的暑期外教班。初中时,小艾如愿以偿进入了南山外国语学校,学校本身配置有外教,英语课程也不少,不过王女士仍然感觉“不解渴”,四处寻觅后终于又选定了一家培训机构。这么一来,虽然小艾只有13岁,接触过的长短期外教已经有20多位。

  “学校的外教课程是一个班一起上课,每个孩子的程度都不一样,很难针对小艾的具体情况来补习,还是培训机构的‘一对一’最有效。”王女士理由充足。

  记者了解到,如今小艾的外教课程是一周两次,一次两小时,周二是19点上课,周五则是17点30分。周二还好,一到周五下午,王女士得先开车到南山接上刚下课的小艾,再一起赶到福田上课,往往等到19点30分下课后母子才能吃晚饭,十分辛苦。课程收费也不便宜,一小时400块钱。

  “没办法啊,就一个孩子,谁家还不是想方设法提供最好的。”王女士说。明年,他们想把小艾送到英国去留学,因此现在在这家培训机构找了一个英国来的老师,不但能辅导,还能给孩子讲讲英国的学校、考试制度和生活习惯等等。虽然辛苦,小艾自己也能理解。

  “也不是所有的‘洋家教’都不错。家长别一看是张洋面孔就迷信了。”王女士快言快语地说,她曾经去过一家培训机构,点名想找一个英国籍教师,培训机构当场推荐了一个,保证绝对是“有一口纯正伦敦音的英国人”。但是小艾很快发现不对劲,后来跟老师一聊,发现他其实是澳大利亚人。

  接触了多位“洋家教”的王女士,谈起“洋家教”来已头头是道,她提醒说:“有些培训机构欺负家长英文不好听不出来,为了拉生意说得天花乱坠。还有些‘洋家教’其实并不具备教师资格,特别是那种上门的家教,家长要留个心眼。”

  “洋家教”悄然进入深圳家庭

  业内人士提醒,选择“洋家教”要验证其是否具备国内相关工作许可手续等

  本报记者 王轲真 冯庆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吴铠峰 摄

  “请个洋家教学外语,量身定制课程见效快。”以洋家教为卖点的外语培训信息近来频繁出现。洋家教这个职业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日前根据手机上得到的一则信息,以孩子家长的身份,探访位于车公庙一座写字楼内的洋家教培训教学机构。

  学生从3岁到20岁不等

  这家纯粹提供洋家教服务的机构总部在北京,成立至今已经7年,在天津、上海、广州、杭州、武汉均设立了分支机构。深圳这个点成立时间不长。记者依约赶到培训点时,遇到来自美国加州的阿德莱斯。26岁的阿德莱斯操一口纯正美式英语,对记者的问题,他每次回答都要先思索一下,显得很沉稳。大概是这股沉稳,使得来深圳刚刚一个半月的小阿,已经成为四五个中国学生的英语教师了。

  为体现“一对一”的辅导特点,这家培训机构将差不多半层楼的面积用玻璃间隔出了十几个小房间,里面放置一桌三椅,有的还放着儿童喜欢的小吊椅。

  阿德莱斯的学生从3岁到20岁不等,英语学习程度相距甚远,每堂课对阿德莱斯都是考验。“我们建议3-10岁的孩子最好能接受一对一的培训,”肖小姐说,来这里上课的多以7岁前的孩子居多,语言接受速度快,在土生土长的美英教师辅导下,孩子的英语会话很地道。“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上外语学校,提早准备;有的是想出国移民,担心雅思口语不过关;也有的是怕孩子沾上个网瘾什么的。”

  “这里主要采取什么样的授课方式,到学生家里去上课的多吗?”

  “我们不建议到家里上课,一来学习氛围不合适,二来可能也不方便。在公司的教室学习,效率应该会更高一些。”

  “一般来这里的孩子家长有什么样的期望?你能达到他们的期望吗?”

  “不同的家长想法不一样,简单的是想从小学好英语,有的是想为以后全家出国移民准备,所以我为他们准备不同的上课内容。不过我来上课时间不长,不知他们的期望能不能达到。但我对孩子的期望是一样的,就是让他们爱学习英语的同时,熟悉美国人的想法,对不同的文化有所了解。”

  50多位洋家教多数来自美国

  “英语教师的母语都是英语吗?”

  “是的,我们这里有50多位英语教师,其中30多位来自美国,其余的是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这家培训机构不仅持有办学许可证,而且从国家外专局获得了外国专家聘用许可证,上岗教师拿的是工作签证。为消除记者顾虑,她建议跟阿德莱斯先谈一谈。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有数十家大小不等、层次不一的英语教学培训机构,而其中的洋家教数量多的有近百人,少的就那么几位。记者探访的这家机构号称中国第一家洋家教培训中心,在全国拥有近300位洋家教。

  课时费介于195元到260元之间

  从薪金水平较高的海外地区来深圳,他们的薪金水平如何呢?

  “我们这里的外教工资都很高,因为他们一般住在市中心区或一些高尚小区,本身消费水平就很高,所以工资给低了他们不会来的。”肖小姐介绍。在她递给记者的一份课程价目表上,记者发现收费分六档,最低以18720元起步,课时是72个;收费27000元的课时108个;33120元的课时144个;最高的63180元课时为324个。平均下来课时大概介于195元到260元之间。

  看到记者露出惊讶的表情,肖小姐赶忙说:我们这里是一对一的教学,采用“1+N定制课程”,一节课顶得上其他家教的十节课。“我们在深圳的培训点主要是靠口碑,”肖小姐说,由于外教要从课程费用中支出很大一部分,所以公司没有实力去做媒体广告,只能是发送手机短信和派宣传单。

  深圳家长对洋家教需求旺盛

  出乎老板的预料,来报名和咨询的人很多,现在公司50多位洋家教几乎人人都有课,受欢迎的几乎天天都有课上。特别是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公司的教室几乎天天晚上都坐满了孩子和家长。

  经过他们的调查,原来最近两年深圳人对洋家教的需求越来越旺,一来是深圳城市国际化水平高,工作和生活中英语应用越来越普遍;二是大运会在即,深圳市力推的全民学英语形成了良好氛围;三是深港合作交流频繁,家长和孩子把学好外语作为一项重要技能。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众多主题下,深圳人对洋家教的需求持续火爆。不少原本在北京、上海等地担任外教的英美人士纷纷来深寻找机会。肖小姐介绍,现在公司广泛招聘更多的洋家教,希望凭借洋家教的牌子,打开深圳这片市场。有意思的是,公司内许多外教在深圳娶了中国妻子,有的已经生了孩子,准备把“洋家教”作为自己的人生事业继续下去。

  学生需防范风险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的一位美国朋友凯恩刚刚离开深圳前往上海工作。他早年在北京工作,后来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任职,在转换工作期间,为摆脱待业的困境,他差点就成了深圳数百洋家教中的一员。也因为这样的机会,他结识了几位做洋家教的同胞。据凯恩介绍,在深圳的洋家教工资水准大概在150-300元/小时左右,刚入行而且性格不太活泼的要略低一些。工资水准相差一倍的原因有很多,除生手熟手之分外,能否提供更精细的辅导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他的建议下,记者上了一家据说在深圳排名靠前的洋家教专业网站。该网站既招募洋家教,也招揽深圳学生,是典型的网上洋家教中介。应聘的洋家教只需要提交个人基本情况就可以了,网站会推出录用者的基本信息;而学员则必须缴纳一笔360元的会员费,完成网上登记后,学员可以在网络上选择中意的洋家教,通过邮件或电话联络,合则约见,收费由双方商定。网站提供的服务仅是信息发布,对于价格也仅提出参考范围,例如100-200元之间,分100、120、150、200不同的等级。一些刚到深圳、人生地不熟的外籍人士倾向于网络联系。凯恩的朋友通过网络掌握一定数量的中国学生后,往往会通过学生和家长的口碑相传,逐渐拥有自己的学生群,或者被一些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培训机构罗致成为正式签约洋家教,从此拥有一份更稳定的收入。

  据调查,在深圳从事洋家教的机构基本分为纯中介和专业培训机构两类。会员费从两三百元到五六百元不等。收取会员费的机构均不另外收费。而收取课时费的机构不收取会员费,课时费标准一般是30课时起步,课时越长每小时课时费越低,平均小时学费在150元以上。如果选择在家中上课,则费用可以略低。

  据了解,目前最受学生欢迎的洋家教是采取一对一上课的私人洋家教,但收费也最高。一家提供一对一授课的培训机构给出的最高小时工资标准是300元左右。该公司介绍,由于高价码的洋家教毕业于美国常青藤高校,且具备国外从业经验,能够为中国学生提供英语培训以外的专业知识,例如美国的金融或法律从业案例,因此要收两份的钱。

  由于洋家教流动性很大,规模不大的培训中介机构往往为及时补充人手,招募并不具备工作签证的外国人上岗,或培训机构本身就不具有聘请外国专家许可资质,一旦出现法律风险,洋家教可能会被递解出境,预先缴纳巨额学费的学生很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洋家教”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得到不少学生的认可。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