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山东游行彩车重近29吨 拆分运输到京21小时(图)

14位彩车“宝贝”中,有一对双胞胎姊妹花,图为姐姐张璐在为妹妹张珺整理服装。本报特派记者 张中 摄
14位彩车“宝贝”中,有一对双胞胎姊妹花,图为姐姐张璐在为妹妹张珺整理服装。本报特派记者 张中 摄

  彩车方案曾选“雄鹰展翅”

  巡游9分钟车里10小时 设计制作团队透露彩车诞生经过

  本报特派记者 温涛 李文鹏

  “天安门前巡游9分钟,车里10小时。”说这话的是彩车安保工作组成员、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李汉阳。

  李汉阳说,彩车经过天安门的时间,只有短短9分钟,但是彩车上的演员、推车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却要在车上待10个小时。按照以往阅兵安排,阅兵队伍通常会在凌晨就开始集结。这意味着,彩车上的所有人员上了车之后,就不能下车,要一直持续到游行结束。

  “虽然彩车上有卫生间,但我们还是准备了成人纸尿裤。”李汉阳说,这些情况,别人是看不到的。

  “彩车最初在朝阳体育馆的时候,距离住所比较远,大家通常中午不回来,就在彩车村吃盒饭。”“彩车办”成员郝云霞说。

  “经常是每天晚上回来,躺在床上满脑子是彩车。”郝云霞说,“还是那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就等10月1日那一天了。”

  省彩车制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长助理周齐说,郝云霞丈夫出差来北京、孩子在北京上学,都只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连见个面的时间都没有。省彩车制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理不顾腿肿跑到现场看彩车制作,打着吊瓶还在了解彩车的进展情况。

  创意设计:20多个方案优中选优

  “此前曾设计了一辆‘雄鹰展翅’的彩车,后来经过征询多方意见,最终在6月中旬决定放弃原来的设计,之后才定下来现在这个‘岱青海蓝’彩车。”23日下午,省彩车制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长助理周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介绍说,这次彩车制作的时间非常紧张,但却并不影响彩车的效果。

  据介绍,山东彩车制作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6月15日开始第二轮设计,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和山东工艺美院等专家组成的设计团队,共拿出了20多个方案,从中筛选,最终以山东艺术学院的方案为主,形成了目前的“岱青海蓝”方案,7月份开始彩车制作。8月25日0点18分,我省彩车“岱青海蓝”在鞭炮声中启程赴京。

  特约指导:1959年参与彩车制作

  在山东彩车制作办公室的工作团队中,有两个人与众不同,这不仅因为他们的身份,更因为他们的经历。其中一位是山东轻工业学院77岁的王兴冀教授,而另一位则是山东建筑大学的赵志超教授。

  “他们两位是我们特约来的教授,都曾参与过以前的国庆游行彩车制作工作。”彩车制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郝云霞告诉记者。

  2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山东彩车前,正和年轻人一起忙前忙后的赵志超教授告诉记者,他1999年参加过国庆彩车制作,知道彩车制作很苦,但接到“彩车办”的邀请后还是很高兴。

  77岁的王兴冀教授,此前已有两次国庆彩车制作经历,分别是1959年国庆和1999年国庆。

  拆分运输:进京路上走了21小时

  “我们的彩车长15米,宽6米,高为9.58米,重达28.59吨。”郝云霞介绍说,这么大的体积显然不适合整体运输,而只能拆分运输。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是为了安全考虑,运输车辆只能夜间行车,而且时速只有30公里左右。”23日,负责彩车安保任务的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李汉阳说。8月25日0点18分,彩车启程赴京,中午,运输彩车的车辆就到了离北京不远的涿州,但一直等到天黑才继续赶路,直到晚上9点才赶到指定集合地点北京朝阳体育场。

  在到达朝阳体育场后的第二天,70多人就开始了组装工作,两天后“岱青海蓝”就以靓丽的形象出现在了临时的“彩车村”里。 “彩车组装起来以后,已先后参加了9月6日、16日及18日的三次彩排,进行得都很顺利,还要在体育场内演练一次。”郝云霞介绍说。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