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此涨价百姓怎敢逛景点

2009年09月24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什么东西一旦被拿来说事,很可能在背后隐藏着不能明说的猫腻。十一黄金周前夕,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的多个景点,无视发改委的”三令五申”,顶风涨价,看似有“弥补保护资金缺口”等诸多理由,实则是利用景点资源的“垄断”性质,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而进行的一场逐利的“竞赛”。
此风不刹,根据以前的经验,难保不出现各地旅游景点跟风涨价的现象。有鉴于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大整治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公众享受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的权利,切莫让祖国的大好河山变成老百姓“看不起的风景“。

  统计表明,我国现阶段风景名胜区的门票定价已经偏高,其票价的平均水平已经高出其他国家的10倍以上。而此次各地门票的涨价,有的涨价幅度竟高达70%,其敛财之急切与明目张胆简直令人瞠目。

  昆明拟将石林景区门票价格,由140元上涨为200元,涨幅达到40%;安徽天柱山旺季门票可能从120元调整至150元;广德县国家4A景区太极洞门票价格由60元调整为旺季90元。而在今年五一期间,已有不少景区先行涨价,黄山景区就把门票价格由200元上调至230元。

  在涨价景点给出的几个理由中,几乎每个都存在着牵强附会的漏洞,比如“弥补保护资金缺口”说。事实上,每年景点的巨额门票收入真正用于景区资源保护的开支相当有限,平均不到10%,而其他90%则是“雁过拔毛”,各路神仙伸手就算一份;饶是如此,一些景区还要拿出一大部分经费“养人”。如石林景区2006年至2008年门票收入有9亿多元,其中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占了近三分之一。

  最荒唐的莫过于本来是由于景点开发错位而形成的拆迁重建费用,也要通过提高门票价格来让旅游者买单。这种类似“强买强卖”的行径,不仅把旅游者当成了可以任意宰割的对象,也使国家名胜古迹、公园景点的公益性质荡然无存。

  由于国力有限,全靠国家的投入来对风景名胜等维修保护还不十分现实,因此景点必要的商业行为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不能把本来是属于全体公众的公园景点,变成一些地方和少数人敛财的工具,用诸多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损害百姓利益。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乃康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