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再惹侵权纠纷 路易威登可能失利

2009年09月24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与法国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就谷歌网站链接路易威登仿冒品广告一事一直纠纷不断。双方眼下正等待欧洲法院最终裁决。

  欧洲法院法律总顾问波亚雷斯马杜罗22日表示在这一案件中支持谷歌。
马杜罗的观点或许将作为欧洲法院做出裁决的重要参考。

  搜索无罪?

  通过关键词搜索登载广告是谷歌关键词广告业务之一。当网民键入某个关键词时,网页的右侧会出现一栏“广告链接”,即相应广告商登载的广告。

  如果关键词恰好是某品牌名称,搜索结果可能包含这一品牌竞争对手甚至仿冒者广告。

  路易威登就在通过谷歌搜索引擎寻找自己的相关网站链接时,发现一些仿冒品的广告链接。

  路易威登因此将谷歌告上法庭。法国上诉法院已将此案交与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裁定。

  马杜罗22日就这一纠纷给出自己的观点:“谷歌让广告商自行选择与商标相关的关键词,(在这一点上,)谷歌本身没有侵犯商标权。”

  马杜罗说,出现什么商标是由关键词决定,这是关键词广告的机制,这一机制只是在谷歌和广告商之间有效,“(广告商)选择关键词时,也没有向公众出售产品和服务”。

  他说:“因此,使用这些关键词不能视为仿冒可覆盖这些关键词的商标。同样,广告商本人选择商标对应的关键词也不构成侵犯商标权。”

  马杜罗承认,通过关键词广告搜索确实在关键词和仿冒产品之间建立了某种联系。“不过,这种联系也不构成商标侵权。与关键词相关的网站并没有对消费者掩盖产品和服务的来源,”他说。

  权益何在?

  路易威登和谷歌多年来纠纷不断。路易威登认为,谷歌将诸如“路易威登高仿品”的关键词出售给一些广告商,这违反了欧盟相关法律,为这些仿制品提供了引诱潜在客户的机会。

  马杜罗在他的“辩解”中也没有彻底“开脱”谷歌的罪责。他说,如果注册商标制造商能够证明谷歌的关键词广告的确损害了自己的商标形象,那么谷歌就负有相应责任。

  按照路易威登的说法,自己与谷歌的纠纷为“在不同国家的司法领域内追究谷歌(侵犯商标权)责任”铺平了道路。

  路易威登强调要保护消费者权益,认为谷歌做法混淆了消费者的视听。

  路易威登曾在双方2006年的纠纷中胜诉,谷歌遭罚款30万欧元(约合38万美元),并在其法国地区的网站上关闭了“路易威登高仿品”广告功能。

  自辨真假?

  关键词广告是谷歌营收业务的支柱之一,但也在全球范围内招致了一连串商标侵权纠纷。在这些诉讼纠纷中,谷歌胜多败少,或只对业务作出“微调”。

  一些媒体认为,马杜罗的观点可能将对欧洲法院审理这起案件构成影响。但终审判决可能要待今年底或明年初。

  在大多数国家,谷歌允许广告商自由选择关键词,只对广告内容作出限制。

  在法国、意大利、荷兰等欧洲国家,谷歌会对关键词设限,但往往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仅在接到投诉后才会作出相应动作。

  谷歌说,这家搜索引擎眼下已开始重新评估公司的“申请广告系统”。

  谷歌在欧洲地区的资深法律顾问哈金德奥比说,公司相信“消费者是明智的,不会被搜索后出现的各种广告蒙蔽双眼”。(黎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