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利率不变 短时间内难以实施“退出策略”

2009年09月24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韩曙):为期两天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央行)货币政策会议23日在华盛顿结束,如同外界的预料,在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之际,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利率继续稳定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好转。
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在短期之内,美联储还难以执行目前外界正在热烈讨论的“退出策略”。

  美联储当天下午在公布的声明中表示,目前会继续将利率维持在零到0.25%的水平。据悉,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赞同这一决定,同时还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这一低利率不变。

  美联储的声明说,美国经济在经历严重衰退之后,“已经重新起步”。声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金融市场情况继续向好,住房市场也出现了反弹,房屋消费“看来日趋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会议的声明中,最令人鼓舞的消息是确认了美国经济目前正处在复苏的轨道上。今年9月,美联储发布关于美国国内经济形势概要的褐皮书,通过多项经济数据的总结,对美国经济的前景作出了乐观预计。预计在美联储作出这一判断之后,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不过,美联储同时决定,将延长执行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购买计划支持证到明年年初。同时,美联储今年3月宣布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原计划9月底前完成全部交易,而美联储23日表示,将这一计划延长到10月底。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作出不加息和延长两项金融救援计划的决定,充分地考虑到美国经济的现实情况,是正确的决定。舆论也广泛认为,尽管美国经济目前的确出现了一些好转,但美国经济目前仍然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今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金融海啸一周年纪念日之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美国经济已经走出衰退,但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经济仍将处于疲软状态,短时间内难以回暖,因此保持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相当必要。一些专家指出,目前,美国信贷市场仍趋于紧缩,房地产完全复苏也尚待时日,而美国失业率目前仍然逼近10%,种种情况表明,美国经济仍然需要“强心针”。美联储官员表示,在短期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增大,这也为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条件。由于今年年初油价大跌等原因,美国物价指数比去年有所降低,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下跌。

  不过,目前市场最关注的问题还是随着经济好转,美联储将何时实施“退出策略”以及以多快速度退出。由于美国经济目前处在复苏的拐点,因此与前几次会议相比,美联储此次会议被看作是未来货币政策的一个风向标而备受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来看,美联储的决策说明,该机构在短期内还难以真正执行“退出策略”,仍然需要采取措施刺激信贷市场和货币市场,但从长期来看,“退出策略”也是势在必行。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救助计划,耗费巨大投入,采取了非常规的手段。随着经济复苏,这些计划还有没有继续执行的必要成为人们争议的焦点。美国财政部18日宣布结束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救助计划,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崩溃风险的消退,去年危机最严重时期推出的一些紧急救助方案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将随之降低。而美联储在今年8月也宣布逐渐减缓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收购速度。这些措施表明,美联储在流动性控制上并非全无考虑,而是倾向于选择一种细水长流的方式,在继续刺激经济复苏和回收流动性方面找到平衡点。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