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联大演讲:美国不想“单打独斗”

2009年09月24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3日首度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他向全球领导人发出呼吁,全球面临的问题不是美国能独立解决的,所有国家都有责任致力于全球的和平和繁荣,而不是等美国来解决所有问题。


  未来发展的四大支柱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当天演讲时说,解除核武装、推进和平和安全、保护地球和发展全球经济是未来发展所必需的四大支柱,这些支柱正是“国际合作的指导原则”。

  奥巴马表示:“在世界各地散播恐怖主义的极端分子,悬而未决的冲突,种族灭绝和大规模暴行,越来越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融化的冰盖和饱受折磨的人们,持续的贫困和流行病……我说这些不是想传播担忧,只是想陈述一个事实:我们的行动还不足以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美国不想再“单干”

  针对一些国家曾指责美国总是“独断专行”,奥巴马直言不讳得说,美国无法独自解决全球目前最迫切的问题,那些曾指责美国独断专行的国家现在不能再袖手旁观了,“不要总是等美国独自来解决所有问题”。

  此外,奥巴马呼吁建立一个基于互利互敬的共同参与新时代。“世界已经到了以一个新的方向前进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必须现在开始……我们寻求全球共同参与的新时代,现在是我们共同承担责任、一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时候了……在一个我们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时代,权力不再是一个零和游戏(zero-sumgame),一个国家或一群人凌驾于其他国家或人群之上的世界秩序将不会继续下去,这是美国期望的未来,”奥巴马说。

  美国媒体指出,奥巴马演讲想传递的核心信息是--他期待美国的付出能够得到更多的回报,美国没有兴趣“单干”,而是想在世界舞台上做一个平等的参与者。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此次演讲的观点并不新鲜,但奥巴马此次的演讲“语气”非常直接,奥巴马团队显然想建立一个不同于布什政府“单边主义”的新外交关系基调。美国媒体指出,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使得美国与许多国家关系疏远,但是奥巴马的“多边主义”有它的局限性,尤其是当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美国媒体举例说,奥巴马希望赢得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使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但是中国和俄罗斯对此并没有“兴趣”。

  内贾德坚决不鼓掌

  美国媒体称,当奥巴马进入会场时受到各国领导人的掌声欢迎,即便是像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类的反美人物都没有“吝啬”掌声。但是伊朗总统内贾德坚决没有鼓掌。

  也许正如内贾德所料,奥巴马在演讲中不忘向他“施压”。奥巴马呼吁全球领导人共同努力创造无核武器世界,他表示,如果伊朗和朝鲜继续将寻求核武器放在国际安全之前,那么它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世界各国必须站在一起去表明,国际法律不是一纸空文,法律条款将被执行,”奥巴马说。

  奥巴马已表示,与伊朗讨论核问题的大门是敞开的,“美国的耐心不是无限度的”。同样,美国的这一态度也适用于朝鲜。

  (环球在线:李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