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世”改变中国汽车:融入和崛起的命题破解

2009年09月24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2001年11月10日23时38分: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尔先生一槌落下──世贸组织正式接受中国。当时,与中国民众的激动与兴奋格格不入的是,汽车行业弥漫着既紧张又惶恐的气氛。业界普遍预测中国汽车工业会受到巨大冲击,甚至全盘崩溃。


  外资品牌的选择:融入

  “谈了13年,其中反复纠缠的一个大难题,就是尽量减小开放对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冲击。最后双方确定保留5年关税过渡期,以缓冲市场开放的压力。”龙永图回忆说,当时在全球汽车进口配额已经取消的情况下,为了保护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平稳过渡,谈判团还是争取保留了中国汽车的进口配额制度。

  2001年,在中国尚未加入世贸组织以前,3.0升以下排量进口汽车的关税税率为70%,3.0升及以上的高达80%。“入世”后,我国承诺以第一年发放的进口配额量为基础,年增长15%,至2005年取消配额。此外,关税每年下调10%,在2006年7月1日前整车进口关税平均降至25%,零部件进口关税平均降至10%。

  尽管现在回过头来看,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催化剂之一,关税下调非但没有导致进口车的长驱直入,还进一步强化了国产车的竞争能力,使我国汽车市场大踏步走向国际化。然而,在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却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作为汽车行业参与“入世”外围谈判的惟一代表,时任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司长的董扬回忆说:“当时我的想法和大家一样,担心"入世"给中国汽车工业造成很大的冲击,大量进口车将淹没国产汽车。那时候我们还开玩笑,以后可能大家都要开美国车了。”

  董扬的玩笑并没有一语成谶。

  “入世”前,国内汽车界最担心的是“入世”后大量进口车涌入,国产车将遭受灭顶之灾。然而,由于采取了5年关税过渡保护,进口车蜂拥而至的局面并未出现。2001年,中国进口汽车7.1万辆,2002年进口12.8万辆,增长80%,接下来增速迅速放缓,2005年还下降了8.1%。此外,进口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也呈下降趋势:2001年进口汽车的市场份额大约为6%,目前这个比例已经不及2%。反过来,销量大涨的国产车倒是冲击了进口车,逼迫进口车单价逐渐上升。2000年进口轿车平均单价不到2万美元,2003年提高到2.99万美元,2006年超过4万美元。至今,20万元以下的进口车基本没有市场。

  为什么进口汽车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大量涌入?原因是合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入世”前,国内已经有北京吉普、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神龙、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天津丰田和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入世”之后的两三年内,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有限、华晨宝马和广州丰田、北京奔驰等合资公司又相继成立。一些合资公司甚至以CKD组装形式,在中国迅速“吸金”。

  “当然这并不是说跨国公司要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贡献。而是因为开放了的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单靠进口远远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竞争的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谈到“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时说。

  自主品牌的选择:崛起

  “假如中国不加入世贸组织,我可以说,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吉利。正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家才同意吉利进入轿车这个行业,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以吉利汽车才有可能走遍全世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吉利的横空出世,应归功于中国“入世”的机遇。

  1997年,吉利集团宣布进军汽车产业,1998年,第一辆豪情下线。然而,从1998年下线,直到2001年9月原国家经贸委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吉利始终榜上无名,所有的产品都是“黑车”。同样,1999年,奇瑞汽车第一辆风云下线。下线后的奇瑞轿车只能在安徽省内和其他几个城市“悄悄卖”,但随后公安部的一纸禁止各地给奇瑞车上牌的禁令,令形势几乎无法挽回。

  刚刚萌芽的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在“入世”之前苦于拿不到轿车准生证,创业过程艰难而无奈。“入世”后,跨国公司兵临城下,自主品牌作为搅动汽车行业一潭死水的“鲇鱼”,才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陪练”。与动辄十几万元的合资产品相比,自主品牌以低价入市,迫使合资企业降价,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告别“暴利”时代。

  “入世是一个契机,使得中国的汽车开始进入老百姓家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的话音犹在耳畔。2001年,中国的轿车销量只有大约80万辆,而且以公车为主,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从2002年开始,“鼓励汽车私人消费”的方针首次写进党中央的决议,被压抑多年的需求急剧释放,表现出一种势如破竹的市场原动力。可以说,正是“轿车进入家庭”和“入世”这两大推动力的共同作用,才让中国汽车近8年来高速增长,最大增幅超过50%。

  今年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万辆和833万辆,连续6个月产销超过百万辆。据预测,今年国庆前夕,我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000万辆,全年产销可能达到1250万辆。与销量快速增长相对应的,是汽车价格的逐年走低,以及车型的不断丰富。2000年,富康的售价曾高达12.265万元;2001年11月,一款搭载普通电喷发动机且没有助力的富康售价9.78万元,引起了市场的极大轰动。此后,富康一年降1万元,2006年,富康8V1.4L手动挡已经降到6.68万元。2008年10月,在中国车市超长期服役了16年的富康正式宣布停产,宣告了“老三样”时代的终结。富康的价格变化,是中国“入世”后汽车价格下降浪潮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这8年来,国内汽车价格平均每年下降8%左右。

  “经过8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已达到当初向世贸组织作出的承诺,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也已经全部兑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飞跃。”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