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胡奥会成功 中美关系需变革性思维

2009年09月24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社评《中美关系需“变革性”思维》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综观此次元首会晤,中国彰显了自信,美方也释出善意。此次胡奥会是成功的。当然,一次会谈不可能解决中美关系所有问题。
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中,中美关系要健康发展,还需要“变革性”思维,从战略、全局高度处理可能出现的纷争和摩擦。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二日在纽约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继伦敦峰会后,两国领导人的第二次会面。如果说胡奥在伦敦的初次见面,尚带有相互寒暄、了解,试探对方政策底线的话,那么此次会面,两国领导人的主要任务是要就目前双边关系出现的迫切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确定两国关系未来四年走向的基本框架。

  当前,全球抵抗金融海啸进入关键时期,金融秩序重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呈现升级之势,“贸易战”阴云笼罩。而美国家情报战略再把中国列为“假想敌”和“挑战者”。胡奥会在这种背景下举行,分外引人注目。作为两个世界级大国,中美首脑会晤的结果,不仅直接涉及双边关系,而且还会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

  综观此次元首会晤,中国彰显了自信,美方也释出善意。双方没有在会见中回避敏感问题和争议热点,而是直入主题。胡主席直言,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并希望美方不要允许“东突”分裂势力利用美国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在美对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措施上,胡主席称此举不符合两国利益,希望美方类似事情不应再次发生。胡主席发展对美关系的四点意见,也为两国关系未来奠定了基础。奥巴马对中方意见给予了积极回应,称美方致力于同中国建立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并使其富有活力。

  此次胡奥会是成功的。当然,一次会谈不可能解决中美关系中的所有问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中美关系要健康发展,还需要“变革性”思维,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处理可能出现的纷争和摩擦。而这一过程将是漫长的。

  不管承认与否,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大国的行列。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奉行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对外方针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当今世界发生的一切都在越来越多地牵涉到中国的利益,地区乃至世界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在当今世界格局重建的深刻变革时期,中国政策也处于深刻的调整之中。中国正在积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到新秩序营建进程中。

  应当看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时期,在这一过程中,中美间的利益交会点扩大,共同点增多,相互需求更加迫切。中美只有真正变对手为伙伴,才能保持长期友好,也才能真正担负起对未来世界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