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媒关注新首相“外交处子秀” 忧日美会谈不和

2009年09月24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谢宏宇):正在美国出席系列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中有一个备受瞩目的新面孔——上周刚上任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鸠山领导的民主党虽然成功实现了“政权更迭”,可对其缺乏执政经验的指责一直不绝于耳。
这次鸠山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不仅仅是其“外交处子秀”,也被普遍视为检验其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日本各大媒体纷纷予以了密切关注。

  中日会谈头开得不错

  21日,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拉开了“鸠山外交”的帷幕,也引起了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共同社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配以两国领导人热情握手的照片对会谈内容进行了详细报道。

  《读卖新闻》报道说,鸠山首相在会谈中再次提到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设想,鲜明地表明了重视亚洲,特别是重视中国原则的立场;而胡主席提出的加强高层互访等5点意见,表明了对加强与鸠山新政权关系的很高期待。一个重要原因是,鸠山政权表示将继承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道歉的“村山谈话”精神。

  日本多家媒体还注意到不少细节。比如有媒体这样描述会谈的气氛:“会谈开始前和胡主席握手时,鸠山首相表情略显紧张。”还有的媒体注意到,在1个小时的会谈中,鸠山并未理会外务省事先准备的各种材料,而是使用自己的语言和思路同胡主席进行讨论。这表明,在外交领域,鸠山首相也在倡导政治主导,进行脱“官僚化”。

  日本媒体还特别关注了中日在东海油气田开发等较敏感问题上的表态,并认为双方表现出了合作的良好愿望。对这次会谈的结果,据《读卖新闻》报道,鸠山对自己的表现表示满意:“作为首相,能够在会谈中说出应该说的事情。”

  日媒忧心日美会谈“不和”

  由于鸠山此前一些“疏美亲亚”的表态引起美国政府的警觉,日本媒体对日美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尤为关注,并担心日美同盟关系出现裂痕。鸠山本人显然也有点“没底”。他在赴美前对媒体表示:“希望此行能够建立既可以了解奥巴马总统的为人,又能让他相信我的为人的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由于鸠山主张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并主张海上自卫队撤出印度洋海上补给行动和修改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美国政府内部的担忧正在扩大。如果鸠山一步走错,日美同盟关系将会出现裂痕。

  共同社也报道说,鸠山与奥巴马的首次会晤被看作是构建首脑间个人信赖关系的第一步,也是为11月奥巴马访日做准备。预计会谈中鸠山不会深入讨论各种难题,而是全力求稳。实际上,为鸠山访美铺路的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此前也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会谈中强调,日本政权更迭后仍将高度重视日美同盟关系。就双方分歧颇大的修改驻日美军整编计划问题,冈田表示愿意进行磋商,并称“部分民主党人并不赞成”。

  不过,共同社分析说,为了表明民主党与前自民党政府在外交立场上的不同之处,鸠山可能还是会强调“对等的日美关系”这一点。

  按照计划,鸠山将在9月24日至25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G20峰会上,为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比赛开球。出发前,鸠山特意为此抽出时间,与曾经效力于匹兹堡海盗队的前日本职业棒球手一起练习投接球。他曾一语双关地表示:“希望在这次开球仪式上,能投出一个好球。”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