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发行23亿可换股债券 大股东股份或被稀释

2009年09月24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刚与贝恩资本成功牵手的国美电器再次发布融资信息。昨天,国美电器在联交所宣布,拟发行以人民币计值及以美元偿付2014年到期3%票息可换股债券(简称“新2014债券”)。国美方面表示,2007年5月国美电器曾发行一笔可转债,明年5月开始该债券即将面临提前赎回的压力,而此次可换股债券成功发行后将再次为国美带来23.37亿人民币的资金净额,充足的资金将使国美从容面对可转债提前赎回的相关事宜。


  二次融资拟超20亿

  资料显示,本次可转债券由摩根大通牵头承销,初步转换价将为2.838港元,较债券认购协议签订前一个交易日股份收市价每股2.20港元溢价约29%。据介绍,有摩根大通支付的初步本金总额约为20.5亿人民币,增发债券总额约为3.4亿元,除去开支及佣金,国美电器将收取资金净额23.37亿人民币。

  另外,国美电器已申请批准债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及买卖,同时已申请批准转换债券时发行的股份在港上市及买卖。

  据了解,本次融资是国美年内第二次融资,上一次融资为国美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消息显示,本次发债举动是由有贝恩资本参加的国美电器新董事会决策通过。其决策过程是否与国美电器前董事会主席、现公司第一大股东黄光裕本人协商确认不得而知。

  大股东股份或被稀释

  据了解,此次发行可转债之后,国美电器股份将整体微增,包括黄光裕、陈晓等在内的所有股东所持股份将有可能被稀释。由于国美电器目前尚未披露认购细则,因此不排除国美电器股东可以认购国美债券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大股东黄光裕所持股本约占33.98%,若黄光裕这部分债券全部转化为股份,而2014年到期之日其他债券未转化为股份,则黄光裕的股权将稀释为31.96%;如果国美所有发的债券全部转换为股权,黄光裕的持股比例则稀释为26.67%。相应的陈晓所持有股权也会被稀释,最少可能从1.91%稀释到1.50%。

  -解读解决潜在债务风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2007年5月,国美发行一笔2014年5月到期零息可转债,规定债券持有人可于2010年5月要求国美电器提前购回该笔债券。假设明年国美提前将该笔债权全部赎回,对于国美本身而言将面临不少资金压力,因此国美今年先后融资超过50亿元,不仅能解决国美所面临的可转债提前赎回压力,同时可以解决潜在债务风险。该人士表示,“全部赎回只是一种假设,一旦国美运营体制改善,投资者提前赎回概率就会大降。”(记者牛颖惠)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