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三甲医院推行预约挂号难 医院称视情况而定

2009年09月24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8000人的日门诊量只有十几人预约

  预约挂号的门槛还挺多

  本报记者 郭静 高扩

  按照卫生部规定,从10月1日起,三甲医院都要推出预约挂号服务,可采取网上和电话等形式预约。现在离预约诊疗服务施行时间还有一周,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门诊量较少的三甲医院认为预约挂号根本没必要;而早已推出此项服务的三甲医院,却发现预约的患者并不多,而且在操作中存在诸多难题。

  10月1日,是否全面推行?

  各家医院冷热不一

  距离10月1日还有一周,对于预约诊疗服务,三甲医院准备得如何?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门诊量不同,同为三甲医院,面对预约挂号的态度却大为不同。

  “我们并不太需要预约挂号。”一家三甲医院门诊部主任坦称,该院门诊量并不大,患者来了就能看上病,排长队的情况也少,“除了妇产科,患者预约的需求并不大。”另一家三甲医院门诊部负责人也表示,预约诊疗服务不能搞“一刀切”,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但在门诊量每天高达8000人左右的省立医院,“挂号难甚至当天挂不上号”的问题却很常见,该院门诊部主任祝筠说,“早上7点就排队挂号的现象很常见,尤其是一些老专家,病号很多,经常延迟下班时间。”

  自从8月份卫生部下发《关于在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后,省立医院近两个月来预约患者增加了很多。因此她表示,预约服务起码能“保证患者看上病”,可以充分利用医院的优质资源,从而为外地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难题一 预约与排队的,谁优先?

  20日晚,莱芜的周女士在网上预约了省立医院耳鼻喉科的一名专家,21日得到答复和序列号。22日,周女士带着女儿应约来到医院。她们原本以为来了就能看病,但在预约服务门诊拿到挂号单,交了挂号费后,到四楼耳鼻喉科仍得排队等候,她拿到的号码纸是16号,前面有6位患者。下午3点左右,她们走出诊室。“不包括上班前的等待,共花了不到一个小时,但排在我前面的那个没预约就来了,也没什么两样。”

  省立医院门诊部主任祝筠无奈地表示,2007年该院推出网上预约挂号后,预约与窗口挂号哪个优先的问题一直很棘手。“预约的认为自己有优先权,可在窗口排队挂号的认为应该自己先看。我们只能跟预约挂号者解释,保证他们看上病,但不能保证来了就能看。”

  难题二 预约服务平台,谁搭建?

  目前,各医院预约患者所占门诊量极少。如齐鲁医院网上挂号每天只有十几名患者,而千佛山医院平均每天还不到10名患者。

  一名患者说,各家医院的预约系统不同,如果转院,预约的电子信息不能同时被转走,不太方便。

  如果全面推动预约服务,谁来管理这个平台也成问题。省立医院门诊部主任祝筠表示,“我们有1200多名专家,如果预约患者多了,人手就会不够。假如主管部门能成立机构专门负责,把各大医院的专家都纳入其中,想挂哪个医院的专家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这样既方便患者,也降低各大医院的服务成本。”

  对此,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联动搭建信息技术平台,更有利于推行预约诊疗服务。目前,该计划还需要多部门的交流沟通,以获得技术、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她补充说,该服务将坚持公益性,不能与中介机构联合进行营利性服务。

  难题三 专家“一号难求”,咋解决?

  不少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往往“一号难求”,全面施行预约服务后,是否能化解该难题?不少医院表示很难做到。

  “医院的优质资源有限,这是根本所在。”山大二院门诊部一负责人介绍,“预约挂号不过是形式变化而已,你预约上了,自然挤走了别人。”

  对此,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深有同感,她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光开展预约服务还不够,“主要还是分流病人,把常见病患者分流到二级医院或者基层医疗机构,名专家专看大病及疑难病症。这也是我们推行卫生强基工程的目的之一。”

  部门回应:

  摸底调研避免“一刀切”

  “尽管有难度,但仍会逐步推行。”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表示,除了实践中的问题,还可能遇到特殊“难题”,比如遇到公共性突发事件,专家可能会抽不出身应诊。另外医师多点执业以及管理体制的改革,都会成为影响该项服务推动的因素。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预约诊疗服务毕竟为不少患者、尤其是外地患者提供了方便,因此一定会贯彻卫生部的《意见》,在10月份推动该工作。“首先会先期进行调研,摸清各大医院实际情况。另外,也会总结有些医院的经验,借鉴其他省市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总之要把好事尽量办好。”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