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朱虹:影视单位要参与市场竞争 鼓励改制融资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24日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国广播影视业所取得的成就。访谈中朱虹表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发展的力度,更好地把中国广播影视业做大做强,符合时代需要,符合人民的需要。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么多成绩,同样我们也看到接下来将要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对这个问题,广电总局有没有新的准备?

  [朱虹]首先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比如说影视剧虽然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但是精品不多,真正能够使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又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制,能够经受历史检验的数量不是很多,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发展的力度,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改革措施,要求把广播影视行业所有原来进行经营性的单位进行转企改制,比如说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剧制作中心,现在要进一步增强活力,它是一个事业单位,要把它转为企业。比如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现在进一步做转企改制。电视台的一些电视剧制作单位,都把它分离出来,组成电视剧制作公司,因为转企改制最重要的就是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要竞争,必须要有竞争主体。不仅改为企业,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把它变成股份企业,将来可以融资上市。最近鼓励央视网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上市融资。

  [朱虹]比如我们实行制播分离,以往是制作节目是电视台,播出节目也是电视台,现在把一些节目,比如说影视剧,比如说科教、娱乐等等这些节目完全可以由社会上的公司来做,通过招标采购,这方面民营资本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他们积极性很高。最近我看中国广播影视节目展,70%是民营公司做的。比如横店,原来就是一个小镇子,现在发展成“东方好莱坞”,一年几千集的电视剧和电影在这个地方做。所以我们进一步改革的目标是为了克服以往存在的一些弊病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更好地把中国广播影视业做大做强,符合时代需要,符合人民的需要。

  [主持人]这样的改革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媒体产业完全市场化?

  [朱虹]现在还不能说完全市场化,现在影视产业的播出机构还是事业单位,有些重大事项还是要管住,比如党管媒体,几个重要的权利,比如说节目的终审权、播出权、领导干部的任免权、资产的控制权、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等等,应该说党和政府还是要严格管理和控制。对于目前还必须坚持事业性质的还是要坚持,但是我们逐渐把跟经营相关的部分剥离出来,走向市场,走向公司,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做强做大,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舆论的引导力,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