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塞拉亚密返洪都拉掀起波澜 政局扑朔迷离

2009年09月24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21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被罢免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中)向他的支持者挥手。在6月28日政变中遭罢免被驱逐出境的总统塞拉亚21日通过当地一家电视台宣布,他已回到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巴西外交部随后证实,塞拉亚目前在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据埃菲社21日报道,在洪都拉斯军事政变爆发3个月后,并在尝试从边境返回洪都拉斯未果两个月后,被罢免的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21日秘密返回首都特古西加尔巴。

  “跋山涉水” 回国暂避巴西使馆

  措手不及 政府宣布实行宵禁

  9月23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一名抗议者被警察的橡胶子弹击中。洪都拉斯警方发言人奥尔林·塞拉托当日表示,自21日被罢免总统塞拉亚突然回国以来,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局部地区发生多次骚乱,已经造成两人丧生。新华社/法新

  据埃菲社21日报道,就在塞拉亚回国几小时后,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即下令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4时开始至周二早上7时“在全国实行宵禁”。后来宵禁令又延长了一天。

  洪都拉斯警方还在首都紧急调动,一架直升机开始在巴西使馆上空盘旋。


  米切莱蒂领导的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今天宣布将从周二开始关闭4个国际机场,“取消所有航班,洪都拉斯空军将对所有机场实施控制”。

  此外,洪临时政府抗议巴西收留塞拉亚,并要求巴西政府向洪司法部门交出藏身在巴西驻洪使馆中的塞拉亚,还表示巴西政府要为“可能会爆发的暴力事件负责”。

  米切莱蒂指出,“洪都拉斯目前的问题属于内部事务,应该由洪都拉斯当局自己解决”。

  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表示,巴西在整起事件中未扮演任何角色,纯粹只是接受塞拉亚的庇护要求。

  据法新社21日报道,遭罢黜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近3个月前在武装士兵荷枪实弹押解下被驱逐出境,今天却出其不意重返洪都拉斯。数以千计的塞拉亚支持者,闻讯后涌上气氛紧张的特古西加尔巴街头。

  临时政府领导人米切莱蒂对塞拉亚的突然回国最初似乎有点措手不及。

  据路透社22日报道,洪都拉斯警方今天驱散聚集在巴西大使馆门口的上千名塞拉亚支持者。被罢黜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回国后在巴西大使馆寻求庇护,以期夺回政权。

  警方向人群发射了催泪弹,至少有两枚催泪弹落入使馆驻地。

  塞拉亚还躲在使馆内,他指责洪都拉斯警方准备向大使馆发起袭击。

  呼吁克制 多国展开新的斡旋

  据埃菲社21日报道,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今天在召开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支持该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为解决洪都拉斯危机展开新的斡旋。

  因苏尔萨表示,他愿意在22日飞往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他表示已同塞拉亚本人取得联系,塞拉亚表示回国的目的是尽快签署圣何塞协议。

  出席特别会议的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在塞拉亚回到洪都拉斯,致使局势出现新的情况后,洪都拉斯各方能保持克制。

  声明中要求“全面确保塞拉亚的人身安全”,并敦促“尽快签署圣何塞协议”,并按照该协议提出的要求,恢复塞拉亚的总统职务。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天在纽约表示,希望塞拉亚回国后“各方尽快回到谈判桌上”,呼吁危机各方避免采取可能会导致“暴力或冲突”的措施。她表示,“当务之急是尽快开始对话,在塞拉亚总统和临时政权之间建立沟通渠道”。

  克林顿国务卿还表示,“现在是以适当的条件恢复塞拉亚职务,继而在11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有利时机,这样才能实现和平过渡,恢复洪都拉斯的宪法和民主秩序”。

  此前,美国、欧盟和拉美国家均采取步骤孤立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包括中止援助,也都认为塞拉亚仍为洪都拉斯的合法总统。国际曾试图介入调停,希望临时政府与塞拉亚组成联合政府,但遭到临时政府拒绝而宣告失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