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各国盘点:中国重在合作参与 美欧印各有所求

2009年09月24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各国联合行动防危机重现 中国已经开始参与

  中国网9月24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三,美国希望改善全球经济平衡的计划得到中国的部分支持。这或许表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已经做好准备采取联合行动,防止今后再次出现金融危机。

奥巴马希望其它国家不要再依赖美国,而要承担更多责任。中国已经开始参与,另一个发展中国家印度则提出反对保护主义的口号。而欧盟这次把重心放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督上,提出一项建立泛欧金融监管体系的方案,希望国际社会效仿。

  美提出恢复经济平衡计划 中国参与讨论但有限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它国家领导人于本周四和本周五参加了位于美国匹兹堡的G20峰会。恢复经济增长和抗击气候变化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这是美国投资银行莱曼兄弟公司倒闭以来举行的第三次G20峰会。各国关注的重心已经从如何应对经济衰退转变到如何避免金融危机再次出现。

  美国提出的恢复全球经济平衡的方案吸引了与会各国的注意。美国的计划包括缩小中国等出口大国贸易顺差,并提高美国等负债国家的储蓄。

  奥巴马希望建立一种新框架。在此框架下,各国互相进行评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六个月推出自己在政策方面的建议,以帮助20国集团恢复经济平衡。

  但是分析家认为这项提议会遭到中国的反对。因为中国是一个以出口为主导的国家。这项提议可能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外交部长:“我们赞同世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协调和共同推动可持续的、更加平衡的全球经济增长。”在世界各国协调行动采取统一政策方面,中国暂时没有完全同意,只是说会参考国际金融机构的建议。

  奥巴马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称中国对恢复经济平衡的提议非常感兴趣。他说:“中国对金融危机的发展过程已经有了新的见解。”

  欧盟关注国际金融监管 准备建立泛欧监管体系

  作为去年的世界最大出口国,德国对恢复经济平衡的计划反应冷淡。德国政府发言人称更关注如何进行金融市场监督。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加强金融监管将给G20国家带来多大影响表示关注。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拥有自己的目标和任务,我们不能稀释它们的地位。所以加强金融监管不能再依靠它们。”

  欧盟推出一项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蓝图,将建立一家所谓的“超级监督机构”(Super Watchdog)和一家泛欧监管机构。国际社会也可以仿效类似的监管机制。

  欧盟称超级监督机构有权否决英国等国的意见。巴罗佐说:“我们的目标是保护欧洲纳税人,避免再次发生金融危机。欧洲金融体系将有助于形成国际金融体系。我们将在G20峰会上展开讨论。”

  限制银行业管理人员的薪酬也一直是欧盟追求的目标。对此,美国官员称已经进行讨论,相信会缩小双方的分歧。

  美要求其它国家承担更多责任 印强烈反对保护主义

  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其它国家承担更多责任,不能再依靠美国。他说:“许多国家总是指责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独自采取行动,现在它们必须站出来,不能再等待美国去解决世界难题。”除此以外,美国还希望与会国家取消对燃料的补贴措施。

  发展中国家希望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中国以外,印度也提出自己的口号,就是强烈反对保护主义。印度总理辛格在参加峰会之前已经对目前全球出现的保护主义风潮提出警告。(钟文)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