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率先探测出月球有水 人类20年内有望建基地

2009年09月24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印度探月器发现水证据 20年内建月球基地不是梦

  中国网9月24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4日报道,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日前传回的数据暗示,月球表面存在大量水的证据。这一发现将改变未来十年的月球探测计划,20年内在月球建立基地不再是梦想。

  在月球上寻找水源一直是科学家们的主要任务之一,但是至今没有重大发现。而装备有美国宇航局研制的“月球矿物质绘图仪”的“月船一号”探测器,意外发现月球表面依然存在大量的水的证据。

“月球矿物质绘图仪”可以通过探查矿物质发出的电磁辐射寻找水源。与前的月球探测器不同,这部仪器非常灵敏,可以发现少量水的存在。

  印度探月任务项目经理安纳杜赖说,“月船一号”的探测结果非常令人满意。但美国宇航局和负责操控“月球矿物质绘图仪”的布朗大学教授卡尔-皮耶斯还没有公布这一发现的详细信息。但美国宇航局表示,皮耶斯的发现肯定是非常惊人的。一位月球科学家说:“这是10年内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它将改变今后10年的月球探测计划。人类在20年之内建立月球基地,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月船一号”是2008年10月份印度发射的绕月轨道探测器,8月份印度失去对其控制。印度已经宣布放弃了此次任务,但是探测器上的其他仪器依然可以传回数据。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希望宇航员能够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利用月球上的水资源制造饮用水、萃取呼吸的氧气和返程燃料。很多研究也暗示,月球两极存在冰。但科学家们始终无法证实。

  此前,美国“月球侦察者轨道器”已经记录了月球极地陨石坑中的最低温度是零下238摄氏度,这很可能意味着,月球上的水数十亿年来一直在那里汇聚。 “月球侦察者轨道器”还发现大量的氢,这是存在冰的关键指示剂。此外,将于10月9日撞击月球陨石坑的“月球陨石坑探测卫星”,也有望可以发现月球存在大量水资源的证据。

  对于正在与中国和日本等国举行太空竞赛的印度来说,这一发现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一名参与“月船一号”项目的科学家说:“这一发现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且完全令人意想不到。人们可能认为‘月船一号’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探测器,但科学总是充满了各种意料之外。”(钟文)

    水是从何而来的:

    印度探测船在月球上找到水存在证据

  中新网9月24日电 印度第一次探测月球,就在月球上找到了水存在的证据。美国太空总署25日将召开记者会,宣布这项突破性的发现。

  如果月球上真的有水,这个水是哪里来的?分析有三种可能性:第一,它有可能来自于冲撞月球的彗星和小行星;二是彗星撞击释放出深藏在月球地底的水;第三,也是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的,就是太阳风携带的氢原子和月球土壤中的氧结合之后形成。如果真正来源是最后一个,那就表示宇宙中其它行星或是小行星上可能也有水。 [详细]

    月球南极:太阳系最寒冷的地方

  中新网9月18日电 美国天文学家最新发现,在太阳系中,最冷的地方近在咫尺,就在距地球约38万公里的月球上。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18日报道,美国太空总署正在进行第一张月球温度地图,结果发现月球南极的气温比距离太阳最遥远的冥王星还要低。[详细]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