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击江西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立法听证会 听证代表:立法不能只看到城里人

2009年09月24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非机动车管理因涉及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切身利益,曾在各地引起广泛争议。9月23日上午9时,《江西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立法听证会在南昌市举行,13名听证代表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有代表指出,“城里人立法”适用“全部行政区域”的现象必须加以改变。


  听证现场:围绕6个焦点问题听证

  据江西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龙毅介绍,截至2009年6月,江西省共有电动自行车近百万辆,燃油助力车50余万辆,并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以赣州为例,其燃油助力车约18万辆,电动自行车约31万辆,人力三轮车及自行车等不同车型约186万辆,每年以28%左右的比例递增。近三年,赣州共发生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7300余起,造成252人死亡,5000余人受伤。

  为此,江西省政府把《办法》(征求意见稿)列入2009年立法工作计划中的规章项目,目前已由省公安厅起草完毕,省政府法制办正在进行审核修改。

  龙毅介绍说,《办法》(征求意见稿)将重点解决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即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三轮车实行登记上牌制度;对超标非机动车要求办理临时通行标志,并遵守摩托车通行有关规定;对已登记的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每三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关于鼓励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人力三轮车参加相关责任保险。

  今天的听证会上,听证代表围绕六个焦点问题展开了陈述:一、根据全省实际,哪些种类的非机动车应当纳入登记管理的范围?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非机动车登记程序、时限的规定是否便民?三、对超标非机动车的管理规定是否合适?四、对已登记并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要求进行定期安全技术检验是否妥当?五、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三轮车是否有必要参加相关责任保险?六、对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罚款额度规定是否适当?

  11比2:多数听证代表赞成立法

  从上午9时到12时,听证会整整进行了三个小时,13位听证代表分别陈述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记者注意到,13人中有11位赞成对非机动车进行立法管理,只是对征求意见稿中的某些条款提出了不同的修改意见,而只有2位代表持反对态度,认为非机动车立法“没有实际意义”。

  以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博士为代表的11位听证陈述人认为,目前,全省的非机动车,尤其是超标电动车和燃油助力车得不到有效的监管,造成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和道路等方面的秩序较为混乱,安全隐患突出,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制定非机动车类的法律性管理规定十分必要。

  为使立法更加富有人性化,以及妥善处理交通事故,多数代表建议:非机动车登记上牌手续最好能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三轮车参加相关责任保险应变“鼓励”为“强制”。

  而在对非机动车辆实行每三年进行一次检验以及违法行为的罚款尺度上,则存在意见相左的观点。比如,有代表认为“三年一检”不但增加百姓成本,实际操作起来也很困难,将导致流于形式。交警代表则认为,为消除安全隐患,“三年一检”不但十分必要,而且建议缩短检验周期。

  听证代表江西省证监局主任科员刘东贵和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市场部副经理黄卓则表示不赞成本办法。

  “因为毫无实际意义。”刘东贵直言不讳,“其一,从实施的内容看,非机动车登记上牌无法解决目前交通混乱的状况,只是为了登记而登记;其二,立法并不能起到真正解决交通问题的作用。”刘东贵认为,造成目前超标电动车、燃油助力车泛滥的原因在于生产和销售厂家,而不在于老百姓,“为什么不去查生产流通领域,而把责任转嫁到老百姓头上?”

  黄卓也认为,“非机动车上牌登记到底有多大的正面效应,值得怀疑。”

  听证代表:立法需要考虑城乡差别

  “要改变"城里人立法"适用"全部行政区域"的现象。”听证陈述人———省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邓辉最后一个发言,他说,“我们制定的办法,叫《江西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它适用于全省的非机动车管理。但是,刚才我看了一下听证会13位陈述人代表的工作单位,都在南昌。”

  邓辉解释说,作为一部适用全省非机动车的管理办法,如果我们的陈述人能够有南昌以外的代表,能够有农村的代表,就更具代表性,“因为非机动车使用的人群最集中的,还是在最广阔的农村。”

  “现在我们的立法,包括政府立法,往往都是"城里人立法",却适用于全部的行政区域,这点要引起注意。”邓辉建议,“不要让我们的法律只考虑城市的问题,而不考虑农村的需要。”

  记者注意到,在听证会开场白中,江西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廖晓凌的一番话似乎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原准备邀请16名听证陈述人,其中包括非机动车生产者、非机动车销售者、非机动车使用者、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道路交通安全专家,但在公众报名限期内,只有5名群众报名,这出乎我们的预料。”

  本报南昌9月23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