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法律顾问凸现桥梁功效参与行政决策尚需制度保障 部分政府法律顾问畅谈真实感受

2009年09月24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我国目前由律师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已达到了8200多个。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持欢迎之势,但敞开的胸怀还不够宽广。尽管政府法律顾问在解决信访问题等方面立下汗马功劳,但一些政府部门对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存在顾虑,因此,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很难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周斌

  “我崇拜希拉里。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惠珍说,站在镜子前,她感觉自己的着装打扮和神态举止与希拉里有几分相似;可作为一名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她感觉,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从“呼吁者变成参与者,最终走向决策者”的路还有很长。

  如今,越来越多的律师正带着郝惠珍式的梦想走近政府。司法部部长吴爱英9月14日在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中透露,我国目前由律师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已达到了8200多个。

  “政府法律顾问让律师参政议政变得更为广泛和具体,有利于推动各级政府部门的法制建设和民主决策。”北京市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主任马维国对《法制日报》记者评述道。

  40分钟就解决突发事件

  在郝惠珍办公室里,进门的显著位置摆放着一块朝阳区政府颁发的北京奥运功勋奖牌,她是金奖的惟一得主;这得益于她担任朝阳区政府法律顾问期间,用40多分钟办成的一件大事。

  2008年4月24日,北京奥运前夕,北京市朝阳区发生了一起9死1伤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毒者均为受聘于某房地产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事后,260多名死伤者家属聚集北京。

  朝阳区政府立即为所有家属免费安排了食宿,并派专人进行安抚;房地产企业和死伤者家属以及双方的代表律师随即开始对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但直到5月7日,双方未达成相关协议,家属情绪激动。

  5月7日晚上,有政府领导给郝惠珍打来电话,声音紧促,要其去协调解决问题。

  第二天一早,郝惠珍赶到谈判地点了解情况,于上午10点和众家属见面。

  有人提出:赔偿不能太少,否则政府解决;郝惠珍说:你们一直说政府是父母官,那你们有问题了,作为父母应该安抚你们,免费为你们提供食宿,帮助解决问题,但父母不可能为问题埋单,这不符合情理也没有法律依据……郝惠珍对所有提问一一作答,家属频频点头。

  仅仅40多分钟,问题顺利解决,随后家属全部签下赔偿协议。

  成为民众信访缓冲地带

  全国政协委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红宇认为,律师是介于政府部门执法和老百姓守法之间的桥梁。而处理信访,是目前这座“桥梁”最显而易见的功效。

  郝惠珍坐在记者对面,侃侃而谈一个多小时,绝大部分内容与信访有关。从2003年开始,她一直担任着朝阳区政府法律顾问,其间,固定的工作为:每周三的区长接待日,他们23个政府法律顾问轮流陪同区级领导作接待,至今郝惠珍15次陪同接待上访群众共计50批次,涉及400多人。

  除此之外,平日里一些疑难信访问题也交到了郝惠珍手上,其中处理时间最长的一起跨越了三个年度。

  在刘红宇看来,如今信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增多,加大了政府的压力和执行难度,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创造了空间。而事实证明,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的效果很好,“因为律师可以站在公正的中间人立场上,不偏不倚地处理问题”。去年,北京东城区非住宅类住房回迁时,因开发商与政府部门关于土地出让金问题意见不一,老百姓迟迟拿不到产权证而群体上访,刘红宇被政府部门请去解决问题,了解情况后她立即与老百姓“并肩作战”了,指出:权利义务必须对等,老百姓在拆迁时搬出是履行了义务,如今迁回拿产权证是权利。她几次建议政府特事特办,或向开发商行使处罚权。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

  而政府方面,也愈发感到法律顾问对信访工作的重要,北京英岛律师事务所主任马维国告诉记者,他们律所和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签订了协议,长期协助处理信访事件,“除区长接待日陪同外,我们律所每天都派一名律师到信访办值班”。

  律师“表演”舞台尚有限

  “服务政府解决信访难题是政府法律顾问的职责之一,但并非全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鼎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智慧9月21日对记者说,绝大多数律师都非常乐于担任政府法律顾问,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也对此持欢迎之势,但敞开的胸怀还不够宽广,律师上台“表演”的舞台有限。

  马维国认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应当包括:参与政府的立法,因为律师能接触到社会各个层面,有利于立法内容更加实际;参与政府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并列席会议,实践中很多上访问题都是没有依法决策造成的,决策前法律顾问可以即时提出问题和意见;参与政府的民商事行为,为政府采购和招商引资把关;参与行政诉讼,提出应诉意见;加强对政府官员的廉政教育,接受咨询并作解答;国家出台法律、政策后,对相关政府人员进行宣传和培训等。

  马维国现今担任着北京市西城区、山东省烟台市、河北省怀来县等5个地方政府的法律顾问,但自认为并不称职———基本上就做两件事,为地方立法或制订规章时提供意见,处理信访问题。他说:“目前绝大多数政府法律顾问都没有完全发挥其职能。”

  对此,许智慧代表也有感触,一些政府部门对法律顾问深入开展工作存在顾虑,认为一些会议讨论的事项为政府机密,法律顾问不便参与,“但实际上,会议通常产生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参与正是依法行政的有力保障”。

  马维国建议,应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制度化,并由全国律协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刘红宇也认为,应在制度化的框架下,使得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向纵深发展。

  对前景,律师们抱有很大的希望。去年年底,郝惠珍领到了朝阳区政府发放的两千多元,作为她担任法律顾问的补助———目前而言,绝大多数政府部门对此并不支付费用。“呦,还给钱。”这让代理案件收费5万元起价的她心里美滋滋的,“这是政府对法律顾问价值的充分肯定。”她看到了将来发挥职能的更大空间。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