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首相鸠山首提同中国建“兄弟”般友好关系

2009年09月24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明报》24日刊文说,日本提出东亚共同体构想获得积极回应,而东亚共同体说易行难,一些相关问题需要加以解决。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面时,首度正式建议,以欧洲联盟为模式,合力构建东亚共同体,被喻为是“脱美入亚”的第一步。

  在与胡锦涛首次峰会后鸠山表示:“我谈到我希望同中国建立兄弟般的友好关系……那将是我要构建的东亚共同体的焦点。
”以“兄弟”来形容中日关系,印象中鸠山是日本领袖第一人。

  因为这个缘故,由他嘴里说出的东亚共同体,中方听得入耳。在两国峰会前3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曾表示,中方致力于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各国进一步深化东亚合作,朝着东亚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环球时报》更公布网上调查,指有63%的网友“支持中日共建东亚共同体”。

  当然,鸠山的倡议不是简单的“亲华举动”,而是出于日本利益的考虑。他在8月27日刊登于《纽约时报》的一篇题为《日本的新道路》一文中就指出,对于领土争端,当事国之间双边谈,只能愈谈愈僵。只有像欧盟式的地区一体化,才可减少对立,化解领土争端。

  此外,日本未丢掉领导亚洲的梦想,实际是未雨绸缪,争取未来在东亚圈争取至少是共治者的位置。

  而东亚共同体说易行难,尤其是日本在实行了数十年的联美制华战略后,要在短期内改变恐非易事,首先,在经济上两国如何从“竞争”变成“竞合”?两国的自贸区谈判该如何推动?都需要加以解决。此外,民主党新手上路,“鸠山丸”能航行多久仍待观察。(孙嘉业)

    策划:鸠山由纪夫:用“友爱”带领日本?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