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80万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国庆献礼

2009年09月24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财富,在国庆安保中得以继续发扬光大。

  邻里守望、社区巡逻、值班防范、咨询指路……记者今天(23日)在北京街头实地采访了解到,肩负基础安全保障作用的80万志愿者,早已活跃在街头巷尾,全力投入国庆安保和便民利民的工作中。


  东直门桥是北京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来往这里的行人和车辆用“车水马龙”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簋街“蓝立方”志愿者服务站就设在东直门桥来福士大厦旁边。

  早上9点,记者来到“蓝立方”志愿者服务站时,4名身着蓝色祥云T恤的城市志愿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服务站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8个红色大字很是醒目。

  虽然头天夜里因排练国庆庆典舞蹈很晚才回家休息,但今天一大早,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韩亚军还是准时来到了志愿者服务站。

  “我们的服务站主要有三个职责:一是语言翻译,二是应急服务,三是信息咨询。”韩亚军告诉记者,概括起来就是既要便民,又能应急。

  正说着,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男子凑过来,用生硬的普通话问道:“我想去八大处旅游,应该坐哪一路公共汽车?”

  对北京地形烂熟于心的李宝香大妈立即热情地回答:“请您坐919路公交车,但是上车前请务必看好是去八大处的,因为919路一共有3条线路。”

  “OK!谢谢!”外国男子竖起了大拇指,满意地走了。

  30岁的志愿者蒋维婧是北京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位护士,她身边一直摆放着一个小箱子。看到记者好奇的目光,蒋维婧打开小箱子,原来这是一个应急的药盒子。风油精、西瓜霜、创可贴、板蓝根……日常应急的药在这里几乎全能找到。

  “去年选拔奥运会志愿者我就报了名,结果没有轮上我值班。”蒋维婧告诉记者,“这次60年大庆,得知服务站必须有一名懂医学的志愿者,我就近水楼台先得月啦!”

  “我们遴选志愿者必须具备三个"心",热心、爱心和用心。”韩亚军告诉记者,目前整个街道共有1000多名城市志愿者,他们将在整个国庆期间,全身心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志愿者服务站每个班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中午也不能休息,所有的志愿者只能站着提供服务。

  记者问56岁的李宝香大妈:“一天下来累不累?”

  李宝香大妈一脸幸福地说:“累点算不了什么,作为一名北京老百姓,能为新中国60周年庆典做点事特自豪!”

  就在离志愿者服务站几步之遥,两名身着黄色T恤、头戴小红帽的首都治安志愿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两位首都治安志愿者都已是头发花白的老者,一位是67岁的王开太,另一位是63岁的王铁良,他们都来自东直门北新桥社区。

  记者了解到,每天早上8时30分到中午11点30分,两位老人随身携带着小板凳,准时来到这里“上岗”。他们的职责就是维持治安,发现可疑人、可疑物,此外还担负着交通安全宣传员的职责。

  “大爷,918路怎么走啊?”一位路人手拿着地图,问着王开太。

  “过了桥,一直走,看见那个高楼没有?”王开太从小板凳上站了起来,用手指着不远处一栋灰色的高层建筑,“楼底下就是。”

  王铁良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这些老胳膊老腿儿的,要想和不法分子真刀真枪地干肯定不行,主要是当个哨兵,有异常情况立刻报110。当然,顺手捡个纸屑、烟头,给陌生人指个路,我们也很乐意做。”

  说起当上首都治安志愿者,两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从小街桥到东二环十条,都是我们社区范围,社区里100多个老头老太太都组织起来了,每天都要准时上岗。”王开太说。

  “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碰到重大节日,晚上还要加班,有时还要到晚上11点呢。”王铁良补充着。

  去年奥运会期间,两位老人都参加过首都治安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国庆节前两位老人又重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前一段社区里组织老人报名,上街帮着民警维持治安,我们俩一合计,家里也没什么事,身体也还行,就报了名,没想到还真当上了。”王铁良笑着说,“有些人没当上,还羡慕我们呢!”

  退休后两位老人每天早上都要提着鸟笼子到周围的公园里遛遛鸟,或者去北海、景山公园遛遛弯,可自从当上治安志愿者后,业余爱好只能被搁下了。

  “这儿的变化太大了。”虽说是地道的老北京,又长年生活在北新桥社区,可近几年北京的变化着实让两位老人感到惊喜。为了做好工作,空闲的时候,两位老人还特意在周边走了一走。用他们的话说,这是“熟悉环境”。

  “现在离新中国60年大庆越来越近了,外地游客会越来越多,北京新建成的道路设施也越来越多。我们不但要把路指好,还要共同维护首都的平安!”王开太说。(本报记者徐伟赵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