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新中国成立60年铁路部门加快推进技术装备现代化

  新中国成立60年来,铁路部门加快推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目前,我国铁路已在高原铁路技术、机车车辆装备技术、高速铁路技术、既有线提速技术、重载运输技术、运输调度技术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旧中国时期,我国铁路的机车车辆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设备质量差、类型杂乱。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铁路开始自行研制机车车辆等重大技术装备,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1952年,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下线,结束了我国不能制造机车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末,我国又相继成功研制了国产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到1978年,国产内燃、电力机车占到机车总量的2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坚持“科技兴路”方针,抓住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机车车辆、信息化等领域关键性技术创新项目,积极组织科技攻关,新技术、新装备不断问世。到2002年年底,牵引动力实现内燃化、电力化,运输管理和调度指挥的自动化、信息化步伐大大加快。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部署,坚持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铁路路情的自主创新之路,许多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原铁路技术创造世界一流水平。青藏铁路在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攻关上取得重大成果,创造了一流的冻土工程技术、一流的卫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宏伟目标。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以来,针对高原铁路运营特点,建立健全了设备检测维护、安全管理、运营环保、应急救援等管理制度,保证了青藏铁路安全平稳运营。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三年来,进藏旅客列车共运送旅客889万人,格尔木至拉萨段完成货物到发量696万吨,有力促进了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机车车辆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我们充分发挥铁道部的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全国铁路市场,形成一个“拳头”,成功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内燃机车、大功率电力机车技术。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关键技术,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使我国机车车辆装备水平实现重大跨越。

  动车组技术方面,在前几年形成的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上进行再创新,成功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实现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批量化生产。这些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的运营实践中,表现出安全可靠、平稳舒适、节能环保等优良性能。今年以来,适应京沪高速铁路运营需要,我们充分利用已有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进一步深化关键技术研究,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和高速检测车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达190多组。到2012年,全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将达到800组以上,覆盖整个快速客运网。

  大功率机车技术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产6轴7200千瓦和8轴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已在大秦、京广、京沪等主要干线批量投入使用,充分显示出良好的动力性能和性价比。今年以来,在已有的技术平台上,我们正组织开展更为先进的6轴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和6000马力大功率内燃机车整车试验验证工作,争取尽快实现批量生产,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机车产品系列。到2012年,全国投入运营的大功率机车将达到7900多台,占机车保有量的40%。

  车辆技术方面,我国自主研制的载重70吨通用货车、80吨煤炭专用货车、100吨矿石和钢铁专用货车批量投入运用,新型通用货车和经过技术改造的货车已达到货车保有量的93.4%;空调客车比例显著提升,达到客车保有量的57.1%。到2012年,空调客车将占客车保有量的66%以上;货车车辆实现更新换代,全部达到时速120公里技术标准。

  同时,适应高速铁路、提速线路和重载铁路维修需要,铁道部大力扶持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大型养路机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型养路机械的国产化率大幅提升,作业精度和运用水平不断提高。到2012年,全路配备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养路机械将达到1000台(套)左右,基本形成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维修技术装备体系。

  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在解决轨下基础工程工后沉降控制、大断面桥梁隧道设计施工、大吨位桥梁研制应用、轨道系统产业化等难题上取得显著成果,在高速铁路的固定设施、移动设备、系统集成、列车控制、运营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为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客运专线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既有线提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2007年实施的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我国铁路全面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设计、施工、养护和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列车控制等成套技术,进入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先进行列。目前,全国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4.2万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5万公里,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5752公里,时速25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943公里。与1997年第一次大面积提速前相比,主要城市间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普遍压缩一半以上。

  重载运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大秦铁路采用先进的机车同步操纵技术及大功率机车、大吨位货车制造与使用技术,大量开行1万吨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在2002年运量达到1亿吨设计能力的基础上,运量逐年大幅度增长,2008年达到3.4亿吨,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2008年,“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运输调度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掌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列车运行控制技术(CTCS-2),构建了GSM-R移动通信无线传输平台,在京津城际铁路集成创新了时速350公里列车运行控制技术(CTCS-3D),在不同速度等级列车混合运行、高速线与既有线互联互通、地车安全信息连续传输、轨道电路对无砟轨道适应性等方面实现重大技术创新,我国铁路通信信号技术接近世界前沿。列车调度指挥、调度集中、客票发售与预订、货运大客户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信息系统广泛应用,铁路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促进了运输生产和经营管理效率的提高。(记者和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