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过分依赖油气工业影响阿尔及利亚经济可持续发展

2009年09月24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9月23日电 (记者夏晨 郑斌)阿尔及利亚海关23日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阿贸易顺差从去年同期的290.14亿美元骤降至8.99亿美元,降幅高达97%。当地媒体认为,国际油价下挫、出口结构单一,是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的阿尔及利亚贸易顺差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而过分依赖油气工业将影响阿经济可持续发展。


  阿尔及利亚经济规模在非洲位居前列,但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经济发展结构缺乏多样化。多年来,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产值占阿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约70%。

  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阿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石油出口收入大幅增加带动阿外汇储备持续上升,由2004年底的431亿美元升至2008年的1400亿美元。由此,阿政府多次提前偿还外债,外债水平从2000年的290亿美元降至目前的不足50亿美元。较低的外债水平、严格的现金流动监管、刚刚起步的金融市场以及保守的汇率政策,减轻了金融危机对阿尔及利亚经济的冲击。

  但是,严重依赖油气工业对阿经济发展也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新一期阿尔及利亚《消息周报》引用阿总统府前经济顾问萨拉赫姆胡比的话说,高度依赖油气开发和出口是阿经济可持续增长面临的结构性难题。虽然历届政府都强调经济多元化,但从目前情况看,收效并不显著。

  单一的经济结构和外汇收入来源将影响阿尔及利亚大规模投资项目的支付能力。最新一个五年计划里,阿尔及利亚将斥巨资进行百万套住房、东西高速公路、大坝、铁路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其中不少由国际专业公司承包,由阿政府支付巨额外汇。而一旦国际油价下跌导致阿外汇收入减少,那么上述投资项目的支付能力将难以保障。

  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日前表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仍然十分脆弱,一旦有利空经济数据出现导致市场对2010年经济发展前景产生悲观预期,近几个月来油价回升势头就很容易发生“逆转”。他希望欧佩克成员国完成减产目标,稳定国际油价。

  内需方面,阿长期以来面临的高失业率和收入不平衡问题将影响国内市场需求。阿尔及利亚曾实行失业保险制度,但从2005年之后就被搁置。由于缺少任何失业保障网络,现在不少失业人员只有依靠兼职赚得微薄的工资。最低工资额度的增长和所得税税率下调并不足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同时,国家商业运营环境落后、政府管理效率低下以及不可预测的法律法规框架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本月9日联合发布的《201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阿尔及利亚总体排名第136位,比上年下降两位。在开办企业难易程度、雇佣员工、获得信贷、保护投资者等方面排名均有下降。此外,阿政府近日出台的《2009年财政法补充法案》限制了外国进口和投资,禁止个人消费贷款等。所有这些都有可能阻碍经济转型、产品多样化和技术进步。

  虽然阿尔及利亚经济在布特弗利卡总统执政10年来持续好转,自2002年以来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5%,但由于严重依赖油气出口而内需增长乏力,意想不到的油价暴跌将成为阿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