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游行准备已经基本就绪 10余万人60辆车参加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人民网记者 何萌 摄)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人民网记者 何萌 摄)

  今天下午15时,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首都国庆活动安排和相关工作”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文字摘要:

  国庆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国庆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欢迎大家前来采访。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北京市的三位嘉宾,来和大家见面,就首都国庆活动安排和相关工作给大家做一些介绍,同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下面,我把三位嘉宾介绍给大家。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先生;国庆联欢晚会指挥部副指挥赵东鸣先生;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指挥王粤女士。

  下面请吉林常务副市长介绍有关情况。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应媒体朋友的要求和新闻中心的安排,我向各位简要介绍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些情况。

  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了较长时间,到目前总体上进展是顺利的。从8月底开始,国庆庆祝活动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就是演练和彩排阶段。

  从8月29日到9月18日,一共在天安门地区进行了4次国庆活动演练,媒体对这几次演练都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报道,我想基本情况大家还是了解的。8月29日进行了一次演练,主要是游行的演练;9月7日,游行和阅兵在一起,进行了一次合练,9月12日,晚会组织了一次全要素的演练,9月18日,是阅兵和游行以及庆祝大会的演练放在一起进行的。

  这几次演练主要的任务是磨合流程之间的配合,特别是要发现问题,以便于及时解决问题。从演练的实际效果看,这些目的都达到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下面,我向各位从五个方面介绍一下首都国庆庆祝活动的一些基本情况。主要是群众游行、联欢晚会、游园活动、文化活动和服务保障。

  我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群众游行的准备情况。这次群众游行有一个总的名称,叫“我与祖国共奋进”,包括七个部分,这就是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

  群众游行队伍一共有36个方阵和6个行进文艺表演队伍,也就是在36个方阵的中间穿插着6个行进队伍进行文艺表演。

  作为群众游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天安门广场还有背景表演的一些内容,参加游行的和背景表演的一共有群众18万人。

  为了比较形象地展示新中国的历程,也展示新中国建设的成就,在游行队伍中还安排了一些彩车,一共60辆,一部分是展示综合成就的,一部分是各个省市,同时还有港澳台在内的34个地区的彩车。

  整个群众游行的设计和编排还是非常精心的,有许多亮点,亮点体现在“形、声、色、景、意”五个方面。

  所谓的“形”,就是指由10万人组成的36个方阵和6个行进文艺表演队伍,在行进中欢呼表演,整齐有序,气势是非常恢弘的,也是非常精彩的。

  “声”就是指广场有合唱团,有民族打击乐团,还有军乐团,共同演奏21首群众喜爱的、反映时代特点的标志性的歌曲和旋律,烘托了游行喜庆热烈的气氛。

  “色”就是指参加游行的全体人员,服装是统一设计的,色彩是协调搭配的,在现场形成每一个方阵的大色块的效果,整体队伍呈现出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景象。

  “景”就是指除了游行队伍,在天安门广场还要有一部分群众,主要是学生,进行翻花,组成图案,组成标语口号,因此背景表演非常丰富,变化也非常多,和游行行进队伍的表演结合在一起是非常壮观的。

  所谓的“意”就是指除了艺术观赏性以外,游行和背景整个在构思上思想性也比较强,构成了思想篇、成就篇、未来篇,主要是通过游行和背景的表演,来展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游行还将展示地方建设发展成就和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还要通过青少年队伍和彩车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蓝图和美好未来。

  在天安门广场的环境布置上,今年也有一些亮点。在天安门广场两侧、纪念碑两侧树立了四块大型的屏幕,还有56根民族团结柱,竖立在广场的两侧。当天,60只巨型红宫灯也将完成生产,也将进行布置。到目前为止,游行活动的各个方面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