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利益和国际期望不平衡 奥巴马可能结局尴尬

2009年09月24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护主义总统”奥巴马

  热点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被诸多媒体戴上了“贸易保护主义分子”的帽子。包括秉持自由贸易理念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经济学人》在内的很有影响的报刊,都从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实行高额税一例推断,奥巴马政府将带有浓厚“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对世界经济恢复极为不利。

  当然,已有很多学者论证,中美之间的“轮胎案”不大会升格为两国贸易战。问题在于奥巴马政府保护主义的苗头,实在不能忽视。因为世界经济仍处于艰难时期,各国首脑大会小会开个不停,其中一大任务就是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更应在关键时期起到带头作用。否则其他国家不得已起而效之,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起,肯定会波及到政治领域。

  奥巴马当然也非常懂得这个道理。他从上任开始,几乎在所有谈到贸易的重大场合,都要谈一番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然而他又为何被《华尔街日报》定性为“全世界都有理由相信,他就是个贸易保护主义总统”呢?

  这当然也不能排除可能与奥巴马自己的个人理念有关,但也和美国民主党一贯立场与奥巴马当前的国内政治任务密切相关。

  在国际贸易方面,美国的共和党基本倾向于自由贸易,从里根时代开始,该党就一直选择最赞成自由贸易的候选人;而当代民主党(历史上的民主党赞成自由贸易,但在过去二三十年里,这一立场发生了转变),由于受到工会的影响,并不赞成自由贸易,特别是同中国的自由贸易。这其中并非完全是意识形态因素,例如上世纪80年代,民主党的主要攻击对象是日本,攻击日本采取不公平交易。日本则在这方面有过深刻的教训。

  另一方面,奥巴马以改革者的面目入主白宫,彻底改变美国积习是他的重中之重(改变世界也要先改变美国)。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又是医疗改革。医改之难是众所周知的,民主党总统(林登-约翰逊和克林顿)都栽过跟头。因为民主党现在全面掌控国会和白宫,奥巴马决心很大,声称自己希望做“最后一个进行医疗改革的总统”,即在任内完成任务。可以说,他这个总统的成败如何,医改是个关键。所以为了能够将所有能够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从事医改,他对诸多工会和保护主义者都极尽笼络之事。宁肯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后,自己再向对方国家(如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进行解释。

  正因为如此,当国际上很多国家希望奥巴马“以大局为重”,从战略高度来看待贸易保护主义时,奥巴马却偏偏要从下往上,照顾各个小的团体,宁愿去和他国领导人再解释。问题是,如果在国内利益团体和国际期望之间没有把握好平衡,那奥巴马可能结局就非常尴尬。

  钱克锦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