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阅兵中将展示战略核武器 九大看点彰显我军实力

  即将于十一上午进行的国庆阅兵格外引人关注,对于这一即将到来的伟大盛典,观众应当如何欣赏这壮观澎湃的场面?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建国将军详细点明了这其中最值得期待的九大看点。

  阅兵队形首次对外披露

  此次阅兵中供观众观看的共有两个步骤的内容,即阅兵式和分列式,总时长约为66分钟。高建国表示,和国庆50周年阅兵相比,此次阅兵减少了陆军方队和徒步方队,增加了军兵种方队和装备方队,提高了装备的科技含量。

  这次阅兵共编56个方队和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其中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徒步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为“25×14+2”,即正面25人、纵深14排、领队2人,每个方队总数为352人。

  装备方队包括坦克、步战车、火炮、导弹和保障装备方队,其编成队形大部分是“4×4+2”,即正面4辆、纵深4排、领队2辆,每个方队共18辆。另外,空中梯队包括预警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轰机、歼击机、直升机、教练机梯队,其编成队形有楔队队形和品字队形,每队数量在6到18架之间。

  勤俭阅兵严控经费消耗

  发布会上,当有境外媒体询问阅兵的经费使用情况时,高建国表示,此次阅兵始终贯彻“勤俭阅兵”的要求,尽可能节减各种经费。

  据介绍,此次阅兵缩短了准备时间,集中部署受阅部队,并用科技手段展开训练。同样是从勤俭的角度考虑,此次阅兵全部使用现役装备和现役服装。另外,在建设阅兵村时,采取了科学规划和公开招标的方式,使得阅兵村实现了简洁、适用的要求;而经费和物资消耗也一直得到严格控制。

  训练演练最大限度不扰民

  很多市民都能从一些点滴细节中感受到,在此次阅兵训练过程中,部队一直对扰民的问题格外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尽量不影响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工作。

  高建国介绍说,在进行阅兵准备时,能够由部队完成的工作,都会尽量减少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负担。为了避免扰民,部队机动进驻阅兵村的时候,都选择在夜间进行,而阅兵村和驻训点都选址在远离市区的地方。

  另外,部队到天安门广场进行合练预演,也全部选择在深夜进行;为了尽最大可能不影响市民生活,此次阅兵还特意压缩了合练和预演的次数。

  展示核武器绝非军事威胁

  对于我国即将举行的阅兵,近日有境外媒体评论称,这会引起周边一些国家的担忧,特别是在阅兵中将展示战略核武器;甚至有境外媒体猜测中国的核政策可能将会发生变化。对此高建国明确表示,中国的立场和态度不会发生改变。

  高建国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在重要的纪念日和盛大的节日举行阅兵的习惯,在阅兵中展示一些武装力量和武器装备,是阅兵的惯例。在这次阅兵中展示一些新的武器装备,是我国经济、科技发展进步在军事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进步的新成果。一个国家的军力是否构成威胁,并不取决于其军事力量的强弱,而主要取决于该国奉行何种政策。我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就决定了我军始终致力于与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军队,建立平等、互信、合作的良好军事关系。

  另外,对于阅兵中展示核武器的问题,高建国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中国对发展核武器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从未在境外部署核武器;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九大看点彰显我军实力

  此次阅兵看点和亮点非常多,兴趣不同的观众可能会关注不同的领域,为了指导观众尽量不错过精彩之处,高建国详细点明了其中的九大看点:

  一看:受阅官兵的精神风貌,主要看受阅官兵威武雄壮的阵列,奋发昂扬的军姿。

  二看:受阅官兵的训练素质,主要看徒步方队坚定豪迈的步伐和一往无前的气概,装备方队浑然一体的动作和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巨龙临空的雄姿和精准精彩的飞行,军乐团精湛的演技和优美的旋律。

  三看:受阅官兵的服装配饰。主要看我军07式服装系列新颖的设计理念和优美的款式。

  四看:参阅兵力构成。主要看我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五看:受阅装备。主要看我军武器装备的现役水平。

  六看:方队和梯队的编成。主要看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

  七看:阅兵的组织指挥。主要看联合、高效、精准的指挥。

  八看:协调配合。主要看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还有军乐团、标兵和解说之间,精准流畅的协调配合。

  九看:筹划设计。主要看这次阅兵的筹划设计与我军发展同步,与时代发展合拍的创新设计理念。 记者 周健森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夏颂

  热门搜索:国庆,阅兵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