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背景:艾滋病疫苗开发步履蹒跚

2009年09月24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美国和泰国研究人员24日联合宣布,一种新型试验疫苗可使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31.2%。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具有一定免疫效果的艾滋病疫苗。然而,人类在艾滋病疫苗开发领域可谓步履蹒跚。


  从1981年人类报告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开始,近30年间,各国科研人员在开发艾滋病疫苗方面可谓“屡战屡败”。

  在人类与艾滋病抗争的过程中,相继研发出多种药物,但现有的药物都不能彻底消灭艾滋病病毒,且病毒产生了多种具有抗药性的变

  种。因此研制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从根本上预防感染,被视为对付艾滋病感染难题的最佳武器。

  1997年,美国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出,要在8到10年内研制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之后,美国曾掀起艾滋病疫苗研制热,一度曾有几十种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但效果均不理想。

  此后,各国研制艾滋病疫苗的脚步从未停止,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令人振奋的消息。尤其去年9月,被公认为最有希望获得成功的一项艾滋病疫苗实验宣告失败,注射疫苗的一组人群感染比例甚至略高于未注射组,感染者的病毒载量水平也无实质区别。艾滋病研究领域一时充满悲观声音,甚至有科学家开始认为寻找艾滋病疫苗根本就是没有出路的绝境。

  诺贝尔奖得主、世界著名艾滋病研究专家戴维巴尔的摩甚至悲观地表示,鉴于艾滋病病毒复杂的变异性,人类在25年内不可能找到艾滋病疫苗,“并且很可能永远也找不到这种疫苗”。

  这次由美国军方联合泰国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试验疫苗的免疫作用虽然仅使感染风险降低了31.2%,但已经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艾滋病疫苗倡导联盟”负责人米切尔沃伦说,毫无疑问,这一研究成果将极大振奋并改变艾滋病疫苗开发领域的走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