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锦涛在气候峰会上的讲话彰显中国底气和责任

2009年09月24日1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不断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提出了四点新思维:第一,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第二,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第三,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第四,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这还是我国领带人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表态,显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更体现了中国落实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底气。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某些国家和某些唯利是图的金融寡头们责任缺失造成的。大到全球,小到个人,责任在当今社会显得格外重要,因为经济在全球化,信息在开放化,如果责任缺失,整个社会就会失衡。胡主席讲话首当其中强调责任,指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勇于担当责任,才能在这一摆在人类面前紧迫而又长期,又事关人类生存环境和各国发展前途的任务前,各国共同进行不懈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胡锦涛主席面向世界保证中国愿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我们国家在发展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人民的生活有了巨大改变,但是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计算,中国仍落后于100多个国家,并继续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既受自然因素影响,更受人类活动影响,既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同各国发展阶段、生活方式、人口规模、资源禀赋以及国际产业分工等因素密切相关。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应该只能在发展过程中推进,只能靠共同发展来解决,发达国家国家更引肩负重大责任。最为致力于科学发展的发展中的中国,承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工作,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三是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这些具体目标的提出显示了经过改革开放取得发展成就的和中国的巨大经济底气和率先垂范担当责任的政治底气。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