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申购全攻略:挖掘投资机会、警惕六大风险

2009年09月25日0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罗威李妍)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今天将集中进行网上申购。虽然创业板在当今全球资本市场中已非新鲜事物,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尝鲜创业板,谨慎参与和严格控制风险,依旧不可或缺。

  创业板申购攻略

  此前有证券类媒体载文指出,投资者若想在创业板中淘金,首先应过四关,即客观估计自己的年龄、风险承受能力、财产情况以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情况。


  首先,投资创业板,太老太小都不行。这里的“一老一小”,指的主要是老人和大学生。

  其次,股龄两年以上是硬性要求,更要具备丰富的炒股经历和操作技能。

  第三,有供自由支配的巨款,而且即使这笔钱明天没了,也不影响生活。

  最后,了解企业的运作方式,能读懂财务报告。

  在此原则下,建议操作策略方面,应选择最佳介入点,把握创业板的低买机会,但切勿盲目追涨。

  四方面挖掘创业板投资机会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可以从四方面挖掘创业板投资机会:

  一是券商股。创业板推出后,券商保荐收入将增加。分析师认为,中小券商投行业务以中小企业为主,总收入基础较低,因此对收入的影响相对较高,建议关注中小券商的机会。

  二是参股创投公司。由于目前的7家待过会创业板企业中仅有一家公司与创投股沾边,后市创投概念股必将分化。有分析指出,目前手中项目有望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创投公司有9家,分别是上海紫江创投、深圳创新投、深圳达晨创投、红塔创新投、江苏高科投、上海联创永宣创投、浙江天堂硅谷、盈富泰克创投和深圳中科招商创投。参股这些公司的相关企业才属于真正的受益题材。

  三是直接参股创业板企业。天通股份的连续涨停得益于参股的博创科技有望成为首批创业板IPO企业;而ST重实、渝三峡A、东方通信、青岛软控、歌华有线、华侨城A和武汉健民等直接参股创业板的公司后市有望表现。

  四是同类企业。创业板企业有望抬高同类企业的估值。在三金药业高市盈率发行前,医药股便走出了一波拉升行情。根据惯例,真正同类企业的估值行情,要等到创业板企业确定发行价乃至上市以后。目前,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是创业板企业的密集地带。

  此外,对于创业板投资,也有业内分析师指出了在对创业板股票的分析上,与常规的分析方法的区别。其中,未来成长性、行业扩容力以及企业领导层等情况是对创业板股票最重要的分析依据,但是,最终决定股价高低的主要因素还有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市场的想象空间,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创业板有六大风险

  虽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首批创业板企业上市能获得“开门红”,但是,有关机构都提示了投资创业板的风险,最为详细的风险提示出自招商基金。招商基金表示,创业板市场相对主板市场而言,可能有六大风险:

  一是创业企业经营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上市公司,可能大起大落甚至经营失败,上市公司因此退市的风险较大。

  二是创业板公司可能存在更加突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如果大面积出现上市公司诚信问题,不仅会使投资面临巨大风险,也会使整个创业板发展遇到诚信危机。

  三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小,市场估值难,估值结果稳定性差,而且较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有可能诱发股价出现大幅波动,股价操作也更为容易。

  四是创业企业存在出现技术失败而造成损失的风险。

  五是流动性风险。

  六是创业板初期的申购定价风险。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