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匹兹堡峰会头号议题为经济平衡 期望不应过高

2009年09月25日0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G20匹兹堡峰会昨日正式召开。图为匹兹堡警方正在和游行示威人群对峙。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24日正式在美国匹兹堡拉开帷幕。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绿芽”的乍现,与会的全球领导人关注的焦点开始由对抗全球经济衰退,转变为防止危机重演。

  头号议题

  此次峰会召开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等已就“退出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融机构改革”、“薪酬监管”、“碳减排”等热门议题做了铺垫。


  但真正的中心议题很可能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抛出的“全球经济新框架”。该方案希望通过过削减中国、德国等出口大国的贸易顺差,同时提高美国等债务国的储蓄率,以化解全球经济失衡局面。

  根据美国的设想,G20其他成员国应接受一项“共同评估”程序,由IMF负责监督,以确保“G20成员国推行的政策,在整体上符合全球经济可持续及平衡增长的轨迹”。

  虽然德国等一些国家坚称不会同意任何有约束力的改变经济政策的承诺文件,但以英国、加拿大为首的多数G20成员国表态支持。

  23日,有更多成员国接受美国的提议,其中便包括身处争议中心的中国。中国方面称,支持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及平衡发展。

  现在的悬念是,“全球经济新框架”能走多远。G20的官员们承认,G20领导人拟于周五签署的可持续经济增长框架,将缺乏一个有力的实施机制。原因很简单,没有一个国家会在核心经济决策上放弃主权,所以,对积累起巨额贸易盈余或赤字、导致全球贸易失衡的国家进行处罚或惩罚,不可能达成一致意见。

  “对峰会不应期望过高”

  关于中国方面在峰会上的诉求,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金融专家谭雅玲昨日指出,中国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寻求更强大的市场地位,而不能受美国“经济平衡”提法的限制,美国只是在运用自己的优势,试图掌控峰会格局。

  此前中国表明,希望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促进共同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等方面取得成果。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中国在峰会期间比较可行的诉求之一是寻求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发言权,经过前几次峰会的讨论,此次峰会有希望达成具体可行的执行规划。

  “除此之外,不应对G20峰会有过高期望,随着全球经济呈现出复苏信号,各国的改革动力已明显不足。”丁志杰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