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中央民族大学56个民族学生组“爱我中华”方阵

  56个民族组成“爱我中华”方阵

  文/特派记者 汤华明

  图/特派记者 金振强

  昨晚6时许,中央民族大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一个30×30的特大方阵中,溶入了全国56个民族的青年大学生,他们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跳着饱含民族元素的的歌舞,这是一个团结和睦的大集体。

  组织当晚彩排的校团委马老师介绍说:“国庆群众游行的方阵中,大多是走过天安门,惟有我们这个900人的‘爱我中华’方阵,代表着全国56个民族,全是跳着、舞着、唱着、乐着通过天安门的。”

  3个湖北土家学生融入这个家

  这个方阵中有3个湖北土家学生。恩施市芭蕉乡的男生邓清,虽然才20岁,但1米78的个头给人成熟稳重的感觉。在今年6月的报名中,小邓顺利的进入了方队。他说:“训练前,我们放了10多天假,回家后偷偷告诉爸妈自己要参加国庆天安门的游行方队,家里人都十分开心!毕竟,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加60周年国庆游行,人一辈子就一次机会。”

  因为紧随着阅兵方队通过天安门,这个方阵要在凌晨前往阅兵村与最后一个阅兵方队进行合练。“都是凌晨出发,第二天中午11点、12点回学校,”小邓表示,六次合练是训练中最辛苦的。苦是苦点,但每到休息时间,不同民族的学生都主动表演本民族的歌舞,让整个方队在训练后轻松了不少。方队训练不仅成为他们暑期实践的一部分,加强了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精神,更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

  恩施漂亮女孩曾被淘汰过

  与小邓一同来自恩施的女孩张黎,是个漂亮文静的女孩。为了保证表演效果,入选女生身高要求在1.65米左右,男生则在1.75米左右。由于身高不够,张黎曾经被淘汰过,因为她去年在奥运会当过志愿者,而且干得出色,学校还是放宽了要求,让她入选了。她在方阵中负责框子,就是保证中间跳舞队员阵型的。

  张黎说,“爱我中华”方阵,在保持排面整齐通过天安门时,前后左右的学生之间,还要完成跳、旋、转等舞蹈动作,并穿插歌唱等节目。这些特殊要求,也让大学生们在训练中多了一份辛苦。今年7月5日,900名学生均准时回到学校,在学校操场上,顶着酷日进行训练。每天上午8时至10时、晚上6时30分至8时30分,累计4小时的训练,雷打不动。不少学生在开始的训练中晕倒,但几乎没有人放弃,都坚持了下来。拿到国家统一制作的本民族华丽的服装时,大家都开心地合影。

  家乡长阳很多人为我骄傲

  来自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的李莹光,是民大三年级的学生,他被安排在第二排面,这个位置不是很显著,但他告诉记者,无论在哪个位置,都要刻苦认真地训练好。

  李莹光说,“这是历次国庆庆典中,首次出现民族盛装的行进表演方阵。同学们都是自愿报名。大家非常积极踊跃,名额很快就报满了。”他说,方阵要求每个参与者必须精神饱满,给观众奋发向上的感受,最好能歌善舞,还要保证前行的速度,把通过百米的时间控制在86.2秒内。临近国庆了,队员们都自觉抓紧时间,进行带装训练。我的家乡在湖北长阳大山沟里面,从来就没有人参加国庆庆典仪式,今年的60年大庆我有幸赶上了,家乡的父老得知这个消息,纷纷来短信和电话祝福我,并且希望我能好好练习,充分展示土家族儿女的风采。”

  民族服装用到数十种面料

  方阵民族的服装设计是由民族服饰学者和服装设计师共同完成的。服装以民族传统服装为框架结构,再运用现代面料色彩加以提炼。在训练场地,记者看到,这些服装用料考究、做工精致,有的头饰高达数十厘米,有的配饰多达数十件。

  “能为国庆亲手制作礼物,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影视剧服装制作中心的刘景梅说,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他们曾经为开闭幕式上56个民族国歌合唱团成员制作服装,这次又承担了部分国庆游行服装的制作任务。这次挑战格外大,在50天内要完成上千套服装的制作。“和其他服装不同,一件民族服装可能要用到数十种面料,特别是‘爱我中华’方阵的盛装,要考虑款式和色彩的搭配。在面料上,进行全国各地大采购,从北京、内蒙古到云南、福建,为每一件服装找到最适合的料子。”

  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祁春英介绍,我国少数民族的服装品类很多,同一个民族由于居住地不同,服装也不尽一样,比如苗族服装多达2000种,服装的颜色也很讲究,蒙古族主要是蓝和黄,而彝族则是黑为主,云南的几个少数民族崇尚白色。另外,服装的穿戴也有章法,瑶族的女孩裙子不是从下往上穿的,而是从头上往下穿。佩带饰物要记清件数,不能少了哪一件。还有,很多民族的服装制作,都加进了现代元素,彝族的服装过去因为是白天是衣,晚上当被,多为皮和草,但现在用的是丝和麻。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