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击匹兹堡G20:三大议题交锋 欢迎与抗议并存

2009年09月25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直击匹兹堡G20:三大议题交锋

  当被问及有哪些国家参加G20峰会时,一位匹兹堡老市民回答记者:“我只确定有美国和中国。”

  孙卓

  当地时间9月24日至25日,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下称“G20峰会”)将在美国匹兹堡举行。

经济刺激政策退出、金融系统改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可能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根据记者拿到的最新峰会日程安排,在当地时间24日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将在被称为匹兹堡“绿色心脏”的菲普斯温室植物园为各国领导人及夫人举行欢迎仪式,这也标志着匹兹堡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随后奥巴马将在植物园同20国领导人共进工作晚宴,而米歇尔将在匹兹堡市郊的罗斯蒙特农场和第一夫人们共进晚餐。美国财长盖特纳将在当晚在戴维劳伦斯会展中心同20国财长共进工作晚宴。

  正式的峰会将在当地时间25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峰会上阐明中方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25日中午,20国领导人将拍摄全家福照片,下午4点40分,奥巴马将举行峰会后的记者会。

  三大议题猜想

  23日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直奔峰会的G20领导人,开始将主题从战争与和平直接过渡到贸易与金融的问题。外界分析,以下三个问题可能会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刺激政策退出。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23日刚刚结束,美联储决定继续将利率维持在零到0.25%的水平,并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维持这一低利率不变。目前来看,美联储的决策说明,该机构在短期内还难以真正执行“退出策略”,但从长期来看,“退出”也是迟早之事。

  法国、日本和德国也多次表示,在本国经济出现回暖的情况下,他们正在考虑早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卡恩日前则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危机还没有结束,但已经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预计全球经济将在明年上半年复苏。

  不过卡恩同时警告说,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将相当疲弱,平均经济增速将低于危机前的水平,他呼吁20国集团继续实行刺激措施,以使世界经济走出衰退金融改革。

  根据中国外交部15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信息,中方希望此次峰会取得系列成果,其中第一点就是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

  金融系统改革。主张强化金融监管的欧洲国家一直呼吁规范银行体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日前透露,在本次G20峰会上将讨论查找金融监管缺陷等多重议题。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会议上,尽管各国财长都同意对银行高管的高额薪金进行限制,但在是否设定薪酬上限这一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各方期待G20峰会能在此问题上有新的进展,而这也是目前被认为最有可能达成具体成果的议题。

  应对气候变化。胡锦涛和奥巴马都在此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要为温室气体减排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也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强调了关注气候问题的重要性。众多分析人士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也可能成为本次G20峰会取得进展的又一议题。

  欢迎与抗议

  “对匹兹堡来说,G20峰会就是我们的奥运会!‘国王们’就要来了!”23日,一位在匹兹堡居住多年的退休市民兴奋地告诉CBN记者。

  这位市民说,他这几天每天都赶到市中心的峰会现场附近“看热闹”。匹兹堡宣布举办G20峰会数月以来,市中心迅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明显的广告牌都陆续被拆掉了,而且市政府出动了大量的人力清扫市中心。

  当被问到是否知道有哪20个国家参加这次峰会时,这位老人略带一丝顽皮地回答,“我只确定有美国和中国。”

  在两天的峰会期间,匹兹堡市内主要的学校、公司和商店都将关闭。只有少数方便为峰会服务的商店可以开放。峰会会场附近的赛百味三明治店(Subway)经理告诉记者:“我当然高兴啊,其他的商店基本都要求关了,我们还可以开门,赚钱啊。”

  也有市民对G20峰会不太感冒。一位正在等公车的市民告诉记者,她乘坐公车的原因是想看看明天和以后的几天应该坐哪辆车,“这个会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匹兹堡不是举办这种大型会议的地方。”

  匹兹堡市为此次峰会出动了全市1200多名警察,还从周边的宾夕法尼亚州和其他州政府以及联邦政府及国防部调用了数千警力和军力,其中包括一个自行车巡逻队和直升机分队、海上护卫队等力量,全方位负责峰会的保安工作。

  CBN记者从一位海岸护卫队警察处得知,从24日早晨6点开始,海上护卫队将全面封锁匹兹堡市的三条主要河流,直到25日峰会结束当晚10点后才重新开放。

  不管安保工作营造了怎样的“铜墙铁壁”,赶来抗议示威的队伍还是没有一丝退却。据估计,将有数千人会在峰会期间举行各种抗议活动。

  一个有着“丰富”抗议经验的抗议者在路边告诉CBN记者,他们的组织要针对贸易问题向总统奥巴马抗议。“就是在这些‘大人物’面前向他施加压力,让他拿出对美国经济有利的贸易政策。”这名抗议者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