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基本完成 设统管机构或上议程

2009年09月25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基本完成 设统管机构或上议程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从东部升级、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到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与辽宁沿海、山东半岛、江苏沿海、海峡西岸、北部湾沿海“三大五小”的开发……国家最近已推出多个区域经济发展计划,而9月23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获批进一步勾勒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蓝图,至此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已经基本完成。

  现状:中国区域规划蓝图完成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肖金成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部地区规划发布后,可以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蓝图初步规划完毕,四大经济板块分工明确,可以说各有各的任务。

  肖金成说,其中,东部地区承担着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加强自主创新的任务。而西部地区则重在发展特色经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用5到10年时间为西部开发打好基础。2007年8月国务院原则同意《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不变,装备制造业着力就在东北。而中部地区的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和农业、工业发展是一大块。

  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地域差别较大大,西部最为落后,中部较为先进,东部或东南部沿海地区最为先进。

  问题:三点阻碍区域经济发展

  已经达成共识的是,经济发展的区域化以及区域之间的合作是大势所趋。但在专家看来,区域经济的发展中三大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分别是产能过剩、生态保护、各自暗打小算盘。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说,“各地区发展中的协作”应是经济发展的最大阻力。通过调查,徐逢贤发现,在淮海经济区成立22年后,这个由苏鲁豫皖四省的一部分地区、22个地级市,98个县组成的经济区发展仍很滞后。这是因为,地区经济的发展与区域合作中未实现基础设施和市场的一体化,并且没有成立区域合作协调委员会,形成区域合作间共同认可的制度机制。各地区纷纷打自己的小算盘,使得整个经济区都未展现出活力。

  此外,一些地区过度开发利用资源,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后或导致发展的不可持续。

  尽管规划已经出台,但区域内更易带来产能过剩问题。辽宁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方天堃教授表示,东北三省情况各有差异,产业结构同构现象在区域内比较明显,而这带来了产业集群的配套服务问题。

  破解:可建新部门集中管理

  破解三大障碍的研究已经在进行中。发改委国土规划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近期正在进行名为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及机制研究》的课题研究。

  在这份课题报告中,记者看到,专家主张在国家层面促进分散管理向统一管理转变,在跨行政区层面促进行政管理向区域治理机制转变,其手段是建立一个集中管理区域发展的部门,跨行政区管理,由该部门提出区域发展与区域关系协调的政策建议,执行区域政策,并统一管理专门的区域发展资金,实现区域管理职能的相对统一与集中,实现区域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和配套。

  目前共有三种方案已被提出:设立区域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设立国务院直属的国家区域发展管理局或设立国家区域发展管理局由国家发改委代管。

  肖金成说,有了统一的部门进行管理,目前很缺少一个带有约束性的法规。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主体功能区》规划,这将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带有约束性的法规。

  据悉,不久该课题将上报国家发改委。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