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的大同“工商新政”

2009年09月25日0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25 04:1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9月15日,大同市工商部门两位工作人员来到个体户王贵喜的店铺,为王贵喜送上了崭新的营业执照。“这次无照经营免于处罚,以后记得要做登记哟!”听到工作人员叮嘱,老王连连点头。
王贵喜说:“以前最怕工商人员到店里检查,总担心一不留神被罚款。现在感觉和工商局的距离近了,是一家人了。首次不罚的管理方式很人性化。”

  今年以来,像王贵喜这样首次有轻微违法行为而免于处罚的经营户在大同市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行“首次不罚”,该市工商系统为各类经营主体减轻经济负担180多万元。

  这一变化,是大同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工商新政”的缩影。为激发地方经济活力,该市工商部门致力于“服务转型”,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放宽行业限制等措施,促进了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规模扩大、质量提高。截至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内资企业146户,目前累计5752户;新登记私营企业845户,目前累计9493户;新登记外资企业1户,目前累计199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028户,目前累计69396户。全市经营户达84840户,比上年新增21%。

  今年4月份,大同市自来水公司及其三个相关单位想重组大同市供排水集团。按照要求,组建集团需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并且需要5个子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及其相关单位显然不具备这一条件。

  得知这一情况,大同市工商局注册科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降低了准入门槛,将注册资金降到2000万元人民币,子公司由5个减少到3个。仅用三天,大同市自来水公司就领到了集团营业执照。这正是该市工商部门实行“三放宽”政策积极扶持企业发展的一个实例。所谓“三放宽”政策,指的是放宽行业限制,放宽经营范围,放宽出资方式、时限和比例。这些政策的实行,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创业、发展“松了绑”。

  为放宽行业限制,大同市工商局清理和消除了创业的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只要不是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就向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开放。同时,允许各区、县设立的大型企业冠用“大同”字样的名称,鼓励服务型企业名称体现行业特点,允许服务型企业在名称中使用新词语。“名称是企业的标志,如今,县里设立的大型企业也能戴"大同"帽子,企业牌子大了,我们做生意腰板就能挺直了!”该市新荣区一位民营企业家评价道。

  企业的经营范围也被放宽,原则是法律法规范围内“非禁即入”“非限即可”。例如,允许将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作为经营场所。此外,在公司合并、分立和企业改制中,放宽出资方式、时限和比例,允许新设企业以净资产作为出资,以股权等非货币财产出资设立企业,等等。

  “三放宽”政策不仅激发了企业创业的积极性,还有效带动了就业。上半年,全市新增的各类企业,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三放宽”鼓励创业的同时,大同市工商部门还采取多项措施,例如慎用强制措施、强化市场监管、保护合法经营等,实行和谐监管。在这些措施中,最大的亮点是慎用强制措施,实行首次不罚。对首次违法、情节轻微的六种违法行为,先教育整改,仍不整改的再依规处罚。如:下岗职工、待业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办经营实体,规模较小、不涉及前置审批的无照经营行为;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逾期未超过一个月的;不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的;企业牌匾与营业执照核定名称不一致的;利用法定控制地带,进行广告宣传,内容合法,未办理户外广告登记手续的(烟草、医疗、药品、医疗器械、房地产等广告除外);提供合同方未按规定在工商局办理备案的。对上述行为,多帮忙,少处罚,减轻企业的负担。

  此外,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大同市今年继续落实免收工商注册登记费的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市政府确定的重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项目,责成专人跟踪服务。在金融危机面前,工商部门积极转变作风,“中午不送走最后一位办事群众不吃饭”“下午不送走最后一位办事群众不下班”。为了方便企业年检,工作人员还深入到同煤集团、铁路、银行、保险等大型企业系统现场办公。通过多项举措,支持了金融危机下企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张巨峰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