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均投入1.2亿元 打通灾区生命线

2009年09月25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截至9月10日,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95个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公路项目已开工94个,完成10个

  编者按

  2008年9月2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我省地震灾区重建有序展开。


  《规划》发布一年来,灾区有怎样的变化?连日来,记者探访灾区看到:喜迁新居的群众,将五星红旗高高插上屋顶;一条条新生的公路上,汽车欢快地飞驰;曾遭受重创的工业,拉起一根根漂亮的上扬线……奋进的四川,正以恢复重建的优异成绩,以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以灾区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迎接新中国60华诞。本报今日推出专题报道“与祖国同行喜看灾区新貌”,敬请关注。

  规划摘要

  加快公路的恢复重建,充分利用原有公路和设施,以干线公路为重点,兼顾高速公路,打通必要的县际、乡际断头路。适当增加必要的迂回路线,力争每个县拥有两个方向上抗灾能力较强的生命线公路,初步形成生命线公路网。

  适时启动对规划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先导和支撑作用的公路干线、铁路干线的建设。

  本报记者 李伟 李秋怡

  成都到汶川,这一年多来万通实业公司的司机王建国走过两次。一次是去年8月送救灾物资到汶川,王建国绕道丹巴、马尔康,花了20多个小时;另一次是今年9月21日,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变化来自都江堰到汶川这一生命线的打通。来自省交通厅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10日,全省灾后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4.65亿元,占总投资的49.4%。其中,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95个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公路项目已开工94个,完成10个。

  一条路和一个农民的小算盘

  黝黑的柏油路,醒目的分界线……汽车沿都汶路一路飞驰。每天,有上万台汽车在这条路上进出。

  地震中,这条有阿坝州生命线之称的道路几乎被完全摧毁。抢通都汶路,按常规至少需要3年。

  张川国,一位映秀镇的普通农民见证了生命线的抢通。地震发生后,老张有了一个特殊的工作——都汶路安全巡防员。每天他都会准时赶到值守的路段上班,提醒、指挥来往车辆避让飞石。

  “白天在干,晚上点着灯泡也在干,太拼命了。”提起那些施工者,张川国至今都佩服不已。

  最高峰日均4200余施工人员,100多个日日夜夜,建设者创造了世界交通建设史上的奇迹。2008年9月初,都汶路抢通。今年5月,都江堰到映秀的高速公路通车。

  路通了,光荣“下岗”的老张买了一辆农用车。“从都江堰到汶川,只要一个小时,灾后重建要运的东西多,跑运输划得来。”张川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1年工作量相当于以前的4年

  纳入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共有95个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公路项目,算上县乡客运站点重建381个项目和近3万公里农村公路的修复,总投资高达860亿元。要在两年内完成重建任务,平均每天投入高达1.2亿元。

  在860亿元的投资中,省公路局承担260亿元。“如果把这些投入折合成工作量来算,现在一年相当于以前的四年。”省公路局局长汪洋给了一个形象的说法。

  4年的工作量压缩到1年,每一环节都充满挑战。勘察设计,各设计单位加派力量、连续作战,以最快的速度拿出图纸;加快审批进度,73个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下放到市(州)审批,比原来节约一半以上……

  为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灾后公路重建的每个项目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省交通厅都要逐一分析,制定计划,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对绵阳至九寨沟、川主寺至汶川、汶川至马尔康等重点项目,还派出工作组进行专项督导。

  秋风秋雨成了“拦路虎”

  映(秀)卧(龙)路,又一个重点项目。9月,几场秋雨让映卧路代表处副处长樊增彬心中焦急,“马上就是国庆了,一定要趁天晴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

  这条路的建设难度不亚于都汶路:秋风秋雨,地震震裂的山体,飞石随时可能滚落,严重时还会酿成泥石流灾害。

  为更好地应对风雨这个“拦路虎”,省公路局联合气象部门专门开通天气预报短信。

  今年雨季特别长,“有时候才挖出的毛坯,几个小时后就被泥石流埋了。埋了修,修了又埋。光这个地方,被埋了不下5次。”在一个叫瀑布山庄的地方,樊增彬指着满目疮痍的山坡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随着工期一天天逼近,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据介绍,在采用铆固、挂网等方式防治地质灾害的同时,各施工建设单位普遍加快进度,大幅增加人力、机械设备投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