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铝代铜”争议有定论

2009年09月25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期众说纷纭的“铝代铜”争论终于有了定论。9月23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朱冬生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的杨元政副院长,中山大学朱津裘教授,暨南大学李卫教授等7人组成的项目委员会对万和“新型节能环保热交换材料在燃气热水器上的应用及产业化”最新科技成果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结果认为以铝合金为材料的热交换技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保证了热水器的使用寿命,达到了节能环保的效果,同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一成果的鉴定将推动燃气热水器热交换器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升级,缓解我国铜资源匮乏现状,实现热水器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此次科技成果鉴定报告显示,铝合金燃气热水器比传统热水器更节能,热效率达到88%以上,符合国家2级能效标准。同时,铝合金材料的熔点达到650度到700度,远高于国家标准,完全能满足燃气热水器工作的高温使用环境。在抗腐蚀方面,铝合金在高温下会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或钝化膜),保护基体不被氧化和腐蚀。此外,为了保证铝合金热交换器的强度,万和将铝合金热交换器的水管和水箱壳、热交换片的厚度增加了40%~60%。

  中国铜资源匮乏,大约50%的电解铜要依赖进口。据悉,目前全球铜资源仅够用40年。铜是我国制造业重要的原材料,近年来国际铜价迅速飙升,给家电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据专家分析,随着国内需求增加,铜价可能在高位运行较长一段时间。

  此外,欧洲ROSH环保指令对产品含铅量的限制,国内环保的要求也在提高,对生产企业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必须对现有浸铅铜水箱进行工艺和材料改进。因此,寻找新的替代材料成为燃气具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万和技术总监钟家淞介绍,万和通过技术创新开展“新型节能环保热交换材料在燃气热水器上的应用及产业化”这一项目,目的就是为了给燃气热水器热交换器的用材提供多一种选择,同时提高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在新技术、新材料领域创新的能力,提升行业立足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悉,早在2005年万和已经开始研究铝合金作为燃气热水器热交换器的新型材料,成功研制了产品样机,并对其进行了一年多的适用性测试和型式实验,取得了大量实验数据。并在开发过程作申请了2个发明专利和4个实用新型专利,为铝合金作为燃气热水器的热交换器的材料的产业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7年9月,万和与其他三家单位共同合作的《白色家电新型节能换热交换材料及系统》项目中标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获得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科技厅的专项资金支持。

  为了保证铝合金热交换器的安全和可靠,万和除了做热效率、温升等常规试验外,还做了耐冷热冲击、盐雾试验、大负荷耐久性、高水压等多方面的可靠性试验,实验次数达400多次。截止日前,万和试制的铝合金热交换器燃气热水器产品均通过了国家燃气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检验结果全部项目符合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此外,还通过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

  为了验证铝合金热交换器的优良性能,掌握我国各地不同气源,不同水质条件的使用状况和产品寿命,2008年8月,万和委托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在该院的实验室对万和装有铝合金换热器的2台产品进行了耐久寿命模拟测试。经过96天昼夜不停的满负荷工作(若按家庭用每天使用45分钟计算,相当于八年多的时间),测试结果热水器的热效率及烟气中的CO含量基本保持不变,水路结构及强度设计均满足实际需要,也没有发生漏水现象,出水水质符合GB5749-2006《生活用水标准》要求,相应的铝合金换热器无明显的氧化腐蚀及变色变形。

  2009年9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针对万和燃气热水器铜/铝高温段换热器进行了换热性能比较,得出结论,若不改善铜换热器的焊接工艺,在实际换热过程中,铝换热器的总换热量大于铜换热器,单位质量换热量更是远大于铜换热器,而表面最高温度可能与铜换热器相当甚至更小。

  对于万和的最新技术成果,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燃气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表示,铝合金是目前燃气热水器热交换器多种使用材料中的一种,企业应依据国家标准的要求,坚持质量第—的原则进行产品研发,协会鼓励企业的技术创新,行业要共同营造燃气热水器的健康生态环境。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肯定了万和技术创新的做法,他表示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我们应注重国家标准,不要过多关注材料选择。同时他指出“材料替代”战略是中国的重要国策,更多的企业应加大技术研发,敢于挑战,勇做先锋。

  有关专家预测,如果“铝代铜”技术能够实现产业化,不但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为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燃气具生产企业还能依赖技术创新和成本优势,提高我国燃气具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