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荷兰对银行高管奖金设限 数额不能超全年薪水

2009年09月25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24日电 (记者章念生)荷兰银行家协会和财政部日前起草规定,在限制银行高管薪酬问题上采取了实质性措施。规定称,从明年1月1日起,荷兰主要银行执行董事的奖金将受到限制,其数额将不会超过全年薪水。


  荷兰银行家协会新近颁布的这项“限制奖金”行为准则属于“自愿行为”。包括荷兰国际集团、富通银行等大型银行在内的该协会90多名会员,都在准则上“签字画押”。准则规定,各个会员银行必须在年报上报告准则实施情况。同时银行董事的奖金也与其业绩挂钩,如果业绩没有“达标”,已经发放的奖金也将被追回。该协会还将与荷兰财政部协调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来监督这一准则的落实情况。

  准则出台后,荷兰政府方面反应积极。荷兰财政大臣博斯表示,银行界进行自我约束“往前迈出了巨大一步”,令人鼓舞。荷兰政府将尽快将有关规定写入法律,使之成为新的规范准则。银行如不能遵守诺言,须给出正当理由。

  荷兰银行家协会之所以出台这一规定,首先是来自荷兰政府的压力。自去年以来,荷兰多家银行得到政府注资,如荷兰国际集团去年10月从荷兰政府得到的注资高达100亿欧元。政府掏了腰包,必须得到回报。另一方面,规定的出台也来自于民间压力。银行高管薪酬是公众舆论“炮轰”的重点,普通百姓对银行高管在接受国家救援的同时获取高薪的做法愤慨不已。而促使荷兰银行界进行“自我约束”的一个关键原因,是荷兰希望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有所作为”,尤其是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召开在即,荷兰作为非二十国集团成员受邀参加,需要有一份“见面礼”,以真正提升荷兰的国际威望。

  除荷兰外,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表示将出台相关措施。法国的主要银行近日准备对董事的奖金设定限制,并规定交易员如因操作失当而让银行赔钱将会受到严厉惩罚。德国则呼吁,延后4年支付银行高管们的奖金。9月17日结束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对限制银行高管薪酬问题表达了明确立场,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谈这个问题时形象地说,“泡沫今晚破裂”。

  但是,欧洲学术界对荷兰银行限薪措施可能带来的影响却不表乐观。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荷兰此举不一定会在欧洲大陆引起“模范效应”,根本原因在于伦敦对这一措施不感兴趣。他指出,在限制金融高管薪酬问题上,英国态度比较保守,与欧洲大陆国家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只要伦敦态度不变,其他欧洲大陆国家大幅跟进的可能性不大。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伦敦汇聚了欧洲大银行的主要运行机构,它们对于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金融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格罗斯认为,就金融监管而言,更重要的是增加银行业的透明度,减少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