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元之父”蒙代尔吁建“美欧元”取代美元

2009年09月25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昨于香港中文大学发表“金融危机及其对国际货币体系前途的影响”为题的公开演讲。对于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他预计,本周G20会议上,不少国家领导人将提议建立“国际货币”(globalmoney),但奥巴马将反对该提议,因由历史可见,超级大国一般都会反对国际货币的设立,如上世纪初,英镑占主导地位时的英国。


  蒙代尔认为,设立“国际货币”并非难事,最关键的一步在于将美元兑欧元汇率固定,建立“美欧元”(“DOLLEURO”),以此作为成立“国际货币”的基础。“美欧元”成形后,英国政府可考虑将英镑汇价与“美欧元”固定,或加入欧元区,日圆亦只需与美元汇率固定,便可相对容易参与其中,而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现时相对稳定,即变相已与“美欧元”挂钩。

  他续称,各国货币的汇率相对固定后,将会在货币政策的制订上产生协同作用,如现时的欧元区一样,从而可齐心协力减少金融危机再现的机会。他并建议,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可成立共同委员会(jointcouncil)以确定未来“国际货币”核心-“美欧元”的货币政策走向。(记者颜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