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国庆花车“花开盛世”巡游河南 花瓣能抗7级风

  9月24日,本报报道了河南彩车“花开盛世”在国庆六十周年彩车基地北京工人体育场亮相的消息后,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见报当日,记者专程采访了河南省文化厅、中原工学院、郑州雕塑壁画院、郑州机械研究所、宇通集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又打探出一些“秘密”,与读者一起分享。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只有河南有资格用鼎

  接到国务院下达的制作国庆彩车的任务后,河南省文化厅协调相关的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参与设计彩车,开始拿出了28个设计方案,各种各样的题材都有,从28个方案中筛选了6个进行重点加工,最后从中选出两个上报北京,其中就包括现在见到的大牡丹花方案。

  河南国庆巡游花车设计组装负责人、河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翦辉介绍说,国庆五十周年的时候,河南的花车“中原雄风”已经有了方鼎的元素。原来的想法是避开鼎,让牡丹花和大鼓组合在一起,北京专家审看时,建议用上鼎,“鼎立中原”,只有河南有资格用鼎。根据专家的建议,河南花车用了以司母戊大方鼎为原型的“中原宝鼎”。

  郑州市雕塑壁画院院长张松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原宝鼎”高两米多,由钢架、钢板、不锈钢及亚克力树脂浮雕等综合材料锻造制作成形,表面贴金,而不是平常见的青铜色。粗壮的鼎腿由饕餮纹饰护卫,象征江山永固、四方平安;鼎身四角的麦穗浮雕,象征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正面篆体“豫”字居中,1949和2009年号分列两侧,前后两面共60朵浮雕牡丹,代表了河南与新中国一道走过了60年的繁荣发展、锦绣灿烂的光辉里程;上下两排乳钉环抱大鼎,象征中原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2009年,新中国走过六十花甲,60个纪年环绕宝鼎,象征着新中国60年的圆圆满满。中原大地的今天,正如宝鼎两侧的印章所撰——“花开盛世”、“国泰民安”。

  翦辉说,河南花车开始的名字叫“花开盛世,锦绣中原”,后来国家规定所有的彩车名字都是四个字,最后取名“花开盛世”。

  彩车如同“变形金刚”

  彩车高10米,最高点有三层楼那么高,彩车在北京转场时要穿过多座立交桥,过桥时必须将高度从10米降低至4.15米以下。河南彩车艺术方案在彩车尾部设计有两组左右对称叠立的特大花瓣(大花瓣),高度超过9米,其前部倾斜叠放一朵直径5.2米的花朵(前花),后部立放一朵直径5米的花朵(后花),上述花瓣和花朵高度均超过4.15米。该部分两侧和后部是彩车的车体,两侧车体上还分别安放有直径约3.3米花朵(侧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郑州机械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欧开良介绍说,超过4.15米的部分如果采用吊装拆卸方法解决过桥问题,工作量大,耗时多。比较合理的办法是将大花瓣放倒达到要求高度,但其周围没有空间。通过不断研究,最终构思了一个巧妙的双车体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该问题。具体是将整个彩车分成前后两个车体,后车体承载后花和侧花,后车体可以与前车体分离,这样就为大花瓣和前花释放出了足够的空间可以将其放倒。后车体通过拉杆由前车体牵引行驶,通过所有桥梁到达目的地后,再将其恢复原貌(游行检阅状态)。根据这个方案设计制作了后车体系统、后车体升降分离系统、后车体行走轮收放锁紧系统、大花瓣液压顶升翻转系统等。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彩车车体部分的设计与制作。宇通集团的副总工徐建生介绍说,在原有成熟底盘的基础上加大了底盘的承载能力,选装了低速稳定性好、动力强劲的发动机及9挡变速箱。为驾乘人员设计了宽大舒适的乘坐空间和驾驶空间,同时采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驾驶员配备了可减少驾驶疲劳的红外线按摩司机椅、空调系统,为车内人员配备了饮水机、卫生间等设施。采用电动液压和手动升降两套独立的系统保证大鼎升降的安全可靠运行,车体结构在CAE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设计,在半小时内就可快速完成组装或拆卸工作。

  翦辉说,经实际使用,彩车操作简便,如同“变形金刚”。

  1500个花瓣不重样

  花朵和花瓣是实现河南彩车艺术效果的关键内容,但其设计制作过程却非常复杂。

  欧开良介绍说,花瓣艺术设计是通过3DMAX软件完成的,该软件的设计文件提取不出花瓣的空间曲面尺寸,只能通过图片观看其效果。而制作是以尺寸作为依据的,所以所有花瓣的制作又包含了技术设计和花瓣形状的创作内容。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大量的试制,不断调整花瓣形状,最终制作完成了1500多片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自然逼真的牡丹花瓣。

  这些牡丹花瓣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呢?

  欧开良说,经研究比较,花瓣材料选用ABS热塑工程板材,其优点是表面平整光滑,而且重量轻,易成形,加热后可以在模具上真空吸塑成形。

  这么大的花朵,而且是在室外,如何保持不变形呢?

  欧开良说,大花瓣悬臂最大近6米,仅根部局部固定是不稳定的,经过强度与刚度计算分析,采用双层ABS板材,内置轻型管材焊接制成的空间桁架,满填充特制轻质黏合材料的办法。最终制成的最大花瓣面积约10平方米,厚度10cm,重量仅120公斤。整车组装完成后,现场遇7级大风验证,安然无恙而且遇风及运动过程中,花瓣自然摇曳,全无人造之僵硬痕迹。

  在今年的彩车制作团队中,有三人参加过国庆五十周年庆典活动,一是此次带队的省文化厅翦辉处长,他在当时就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二是郑州雕塑壁画院院长张松正,是当时彩车的主要设计者和制作者;三是省公安厅的魏中良,当时他是彩车制作团队的安保组负责人。

  张松正感慨地说,感觉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还在眼前,一转眼已经10年了。

  “花开盛世”辉煌时刻

  国庆巡游彩车一共60辆,第一辆是国徽彩车,随后是成就彩车(科技、教育、文化、农业、交通等)、主题类彩车(奥运、艰苦奋斗、浴血奋战、走向未来等),然后是各省市彩车包括港澳台共34辆。据介绍,河南彩车将在第44位出场,用1分多钟的时间通过天安门东西华表间的检阅路段。巡游结束后,将在天安门广场展示一个星期,预计10月10日左右返回郑州。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