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印月球探测器发现月球表面可能含水新证据

2009年09月25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月球表面图

  美国和印度的月球探测器发回数据显示,月球表面或有水存在。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发现意义重大,或将为今后人类探月行动带来大变化。

  广泛存在

  由于月球表面温差较大,人类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月球表面没有水。唯一可能含水的地区在两极附近,因为那里常年见不到阳光。

  定于2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报告说,三个美国和印度的月球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存在水或氢氧基,后者由一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


  美国田纳西大学研究员劳伦斯泰勒说:“(这些)粒子在月球表面分布十分广泛,这让我们感到震惊。”

  美国罗得岛州布朗大学研究员卡尔彼得斯和同事在印度“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发回的月球表面光谱中发现水元素的谱线。同时他们发现越靠近两极地区,水分子含量似乎越多。

  但彼得斯同时说:“我们说月球上有水,不是说湖泊,海洋甚至水坑。确切地说,月球上的水分子和氢氧基分布在月球几毫米厚的表层里,并且与岩石粒子和灰尘结合在一起。”

  意义重大

  多年以来,人类一直寻求在月球建立基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发现或使人类更容易建成月球基地。

  《纽约时报》分析,假如水在月球表面广泛存在,并且只需加热月表土壤就可获取大量水分,那么建设月球基地难度将降低。水可分解出氧气和氢气,不但可以供人类呼吸,还可为火箭和发电站提供燃料。

  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员保罗吕塞23日说:“人类先前登月时带回的样本几乎不含水,含有的微量水份也被称为是地球污染物,不是月球上原本有的。现在看来,这些水可能来自月球本土。”

  吕塞还说:“发现水的报告正值人们对月球两极可能存在水兴趣正浓之时……新发现的最大价值也许是引发人们复查"月球没水论"。事实上月球不是干的。”

  水从何来?

  美国宇航专业网站Space.com23日分析,月球可能有两个潜在水源。

  一种水源来自月球外部,比如含水彗星的撞击;另一种水源是内生性水源,分析人士猜测“内生水”可能来自太阳风与月表岩石以及土壤间的化学反应。

  月球表面由岩石和风化层构成,其中45%的元素为氧元素,其余大部分是硅酸盐。太阳风是太阳上层大气射出的带电粒子流,大部分是质子或是带正电的氢原子。

  带电的氢原子以三分之一光速运动。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假如这些氢原子以足够的力度撞击月表,会改变月表土壤中的矿物质结构,进而将氧原子释放出来,继而有很高的可能性形成微量的水。

  研究人员同时认为,月球昼夜温差变化使月表不断经历脱水和吸水过程,致使月表水份向两极地区“迁移”,进而在常年不见天日的两极阴影区不断聚集。(田栋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