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排无缘大冠军杯领导上火 蔡斌下课成大势所趋(图)

2009年09月25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蔡斌(资料图)

  新帅蔡斌上任第一年交出的答卷显然是不及格。排管中心表面上力挺蔡斌,但随着中国女排无缘年底大冠军杯的消息得到确认,今年以来,颗粒无收的蔡斌面对的压力不仅是外界的口诛笔伐,还有来自排管中心的压力。一旦失去了管理层的信任,蔡斌的下课将进入读秒阶段。

  无缘大冠军杯 领导真急了

  自亚锦赛输给泰国,失去亚洲冠军后,排管中心极力回避蔡斌的去留问题。在舆论的追问下,不得不对外称蔡斌暂不下课,实际上排管中心方面此时非常犹豫。
上任之初,排管中心极力为蔡斌营造宽松的执教环境,他的任期横跨两个奥运周期,长达7年。不久前,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上平了史上最差纪录后,排管中心仍然力挺蔡斌,表示对他的考核至少两年。但亚锦赛上的失利,尤其是决赛输给从未输过的泰国队,蔡斌的执教水平已经超越了大众容忍的底线。此时,排管中心力挺蔡斌的底气已经不足。如果说蔡斌还有机会的话,就是年底大冠军杯的外卡资格。然而随着这张外卡旁落他人,蔡斌在今年失去了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尽管中国女排年底还要参加东亚运动会,但这项地区级的赛事,根本证明不了什么。2009年即将过去,2010年,还有亚运会、世锦赛等大赛,蔡斌还敢不敢被留用?

  本周一,中国女排教练组在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总结。据悉,中心副主任和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火气”不小,一开场就定下基调:要求蔡斌及教练组从自身多找原因,不要一味强调客观因素。显然,领导这回是真急了,蔡斌执教前景不妙。

  蔡斌赛场内外都不称职

  其实,蔡斌上任以来出现的一系列危机,反映了中国女排教练的用人标准。中国女排是个特殊的群体,近30年来,中国女排是三大球中唯一实现翻身的项目,并长期屹立在世界之巅。其体现当代中国人顽强拼搏、生生不息的女排精神更是在几代国人心中凝聚成一个民族情结。因而,中国女排主帅需要具备非凡的素质,业务能力过硬,还必须德高望重,具有足够的威信和号召力。但排管中心仅凭着总局领导一句“教练年轻化”的旨意,就废掉陈忠和任命蔡斌,显然过于草率。而上任半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蔡斌的业绩糟糕,业务水平存疑,在对待外界批评的态度上,也缺乏开放、包容的胸襟。总之,蔡斌在智商和情商的种种表现,都不符合中国女排主帅的标准,他很不称职。

  蔡斌已经影响领导政绩

  从管理层方面陆续透露出的对蔡斌的种种不满意,反映的不仅是蔡斌的执教危机,也是排管中心的危机。失去了大冠军杯参赛资格后,新女排今年的大赛任务基本上完成。这就涉及到排管中心年底的工作总结和大小领导的述职报告。由于事业单位即将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制,中国女排今年糟糕的表现以及负面性的社会评价,今年排管中心的业绩考核堪忧。领导最看重的是政绩,蔡斌的存在若威胁到领导的政绩升迁,他的执教前景凶多吉少,不知道蔡斌的工作总结能不能真的找出问题的所在,更不知道领导需要怎样一个报告,才能度过艰难的2009年。

  挑选新帅刻不容缓

  排管中心方面要求蔡斌认真总结教训,这其实是给后者的帅位亮起了红灯。也就是说,排管中心已经对蔡斌不信任了。当领导对下属不信任时,就会寻找新的替代者。无疑,陈忠和是目前最适合的人选,但谁都知道陈忠和是被撵走的。如今再请人家出山,排管中心需要一个给自身和老陈都能接受的理由,这个理由太难找了。况且,陈忠和已经在新岗位上进入角色。即使排管中心有意请老陈出山,陈忠和是否愿意接受这个烂摊子也是个疑问。

  陈忠和接替蔡斌不靠谱,民间通过网络评选出的第二号热门郎平也多次表示无意女排主帅。这样,排管中心不得不瞄准国内教练,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也有很强的呼声,中国女排半支主力阵容是王宝泉的弟子,他也是目前国内对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理解最深、执行最有力的教练。但王宝泉也只是在业务上具备一定竞争力,作为地方教练,他的威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尚有欠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尽管新主帅人选目前难以敲定,但蔡斌下课已是大势所趋,选用新帅刻不容缓,中国女排再不能耽搁下去了。(本报记者梁军)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