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推出在即 基金公司高调应战

2009年09月25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创业板推出已经进入了“读秒”阶段,面对这块期待已久的诱人蛋糕,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将做何选择?

  记者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基金公司了解到,在证监会对基金参与创业板放行的情况下,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高调表态会积极应战。
而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存量没有达到一定规模之前,将会对这一新领域谨慎出手。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基金能否参与创业板的问题争议颇多。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证实,证监会已于9月22日就此专门发文给各大基金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针对能否参与创业板一事,明确指出需要根据基金合同进行判断。

  在这份名为《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创业板上市证券的说明》的文件中,中国证监会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陆续有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询问,基金是否可以投资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对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只要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就能参与投资创业板。

  在上述说明文件中,证监会明确指出,创业板上市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是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和债券,符合《基金法》第五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属于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债券。而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决定投资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应当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判断是否符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

  同时,对于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投资,基金需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尤其是事前披露。托管银行应当做好相关监督工作。

  业内对此的普遍解读是,在基金契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基金参与创业板投资的通道是敞开的。各基金具体能否投资创业板,要根据基金合同进行判断,在此问题上基金公司仍然无法绕开基金合同契约的规定。

  基金公司表态将积极参与

  拿到证监会“获准通行”的说明文件后,多家基金公司在第一时间对此做出回应。到目前为止,50多家基金公司的大多数都已经发布公告宣布备战创业板。在这些公告中,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明确表示,旗下相关基金可以投资创业板,并将以审慎的态度来对待创业板投资。

  公告信息显示,有意参与创业板投资的基金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基金等品种,其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只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

  易方达是国内首家公开表示参与创业板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告称,易方达所管理的公募基金将根据各自基金合同的约定,本着谨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在遵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前提下参与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投资。

  金元比联基金也在公告中称,根据基金合同关于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的有关规定,经审慎研究判断,公司管理的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元比联成长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元比联丰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及金元比联价值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拟参与创业板投资。

  面对创业板这块诱人蛋糕,基金将以何种方式参与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创业板初期的小规模阶段,不少基金对创业板公司的IPO更感兴趣。诺德基金表示,可能会主动参与网下申购,而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存量没有达到一定规模、估值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将持相对谨慎态度。

  除了公募基金外,基金的专户产品也对创业板表示出兴趣。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投资经理杨渺表示,投资创业板的时机关键要看市场的动态,能不能给客户带来绝对收益。专户“一对多”产品的入市思路会同公募基金有较大不同。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而专户投资追求绝对收益,较少受行业排名所影响。

  风险预警成为重要功课

  记者还注意到,在基金公司准备应战的公告中,对创业板可能存在的风险的提示,均占据了公告内容的很大比例。

  “由于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规模相对小,且多处于创业期和企业成长期,所以发展相对不成熟。”大摩华鑫基金在公告中如此表示。公告还称,基金投资于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可以分享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而带来的收益,也可能因创业板风险造成相应基金财产的损失。

  华夏基金则提醒投资者,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为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相对于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诚信风险、技术风险、退市风险、股价大幅波动等风险整体上更为突出。另外,在创业板市场投资还存在制度规则差异可能带来的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基金因投资创业板上市证券所带来的风险。

  综合多数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对比主板市场,创业板主要风险将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创业板规则风险。创业板发行上市、信息披露、退市等规则与主板市场存在差异,可能带来风险。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可直接退市,不再像主板市场上市公司一样,要求必须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主板市场相比,可能导致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形更多,退市速度可能更快,退市以后可能面临股票无法交易的情况,购买该类公司股票的基金将可能面临损失的风险。

  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与诚信风险。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的经营可能会大起大落甚至经营失败,因此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较大。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多为民营企业,可能存在更加突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市场诚信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如果大面积出现上市公司诚信问题,不仅会使投资人面临巨大风险,也会使整个创业板的发展遇到诚信危机。

  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目前,在创业板开户的投资者数量较少,因此市场的流动性差,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高。同时,创业板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不稳定,股价可能会由于公司业绩的变动而大幅波动;而且,创业板公司流通股本小,股价相对容易波动和被操纵。从海外创业板市场发展经验看,创业板市场的股价波动幅度显著高于主板市场。

  中介机构不尽职导致的公司质量风险。由于创业企业本身的特点,如果中介机构不能充分发挥市场筛选和监督作用,可能导致所推荐的公司质量不高。(记者张汉青实习生 张晓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