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发现月球有水证据 英媒称其为追赶中国加分

2009年09月25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8年10月,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失去联系前传回的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存在大量的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人类20年内在月球建立基地的梦想或许不再遥不可及。

  探测器“失踪”前发回数据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印度的“月船一号”发现月球土壤中存在大量的水,而且更多的水还在形成过程中。据悉,这项突破性成果将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9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


  科学家指出,虽然在月球上寻找水的痕迹是印度本次探月任务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没有想到能够获得这样令人惊喜的结果。“月船一号”上搭载了NASA的月球矿物质绘图仪,该装置旨在通过接受矿物质发出的电磁辐射来探寻水资源。与之前的月球探测器不同,这部仪器非常灵敏,可以发现少量水的存在。

  “结果非常令人满意,”“月船一号”项目负责人安纳杜赖在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告诉记者,“这正是此次探月任务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月球上发现存在水的证据。”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表示这项发现肯定会在科学界引起强烈反响,甚至能够为人类今后的探月工作设定议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即将主持24日新闻发布会的NASA研究员彼得斯博士在一份声明中透露说,“当我们说"月球上有水"时,我们并不是指湖泊、海洋或者小水洼。月球上的水是指氢原子和氧原子在月球表面与岩石土壤中的分子发生作用。”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其实月球表面水的数量并不是很多。据研究小组成员、美国马里兰大学天文学家桑塞尼介绍,如果你用一个两升的苏打瓶子装满月球泥土,那么里面含有的水可能只有一滴。彼得斯博士还说,另一个感受月球水少的方法是,如果你想得到一杯水,那就好比要从泥土中找到一颗棒球那么大的钻石。

  “月船一号”是印度去年10月发射的首个绕月轨道探测器,预计绕月飞行两年,对月球的地质结构和矿物资源进行调查。然而在今年8月份,印度对其失去控制,并宣布放弃此次任务,但是此前探测器已经传回了一些数据。印度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登月计划,发射绕月飞行器是这一计划的第一步。印度打算在2011年后发射“月船二号”,并计划把一辆月球车送达月球表面,对月球进行多项科学研究。

  英媒:为印度在太空竞赛中加分

  《泰晤士报》在文章中指出,对于正在与中国等亚洲国家进行太空竞赛的印度来说,这一发现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大大提高了印度在宇宙探索领域的竞争力,尽管其目前在这场比赛中尚处于落后地位。“这一发现注定会形成轰动效应,它出乎每一个人的预料,”研究小组中一名科学家说。“人们都认为"月船一号"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探测器,但是现在结果已经不言自明。”另一名了解该研究的专家也表示:“这是过去10年来最激动人心的科学突破,它也很可能改变今后10年人类的探月计划。”

  长期以来,科学家希望宇航员能够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但前提是在那里找到水,这样人们便可以利用这些水资源制造饮用水、萃取呼吸的氧气和返程燃料。此前曾有研究表明月球两极的陨石坑可能存在冰,但一直没能得到证实。

  正在进行中的两项探月计划

  目前,科学家正在迫切等待美国两项探月计划的结果,它们均于今年6月份启动,目标都是在月球上寻找水。

  其中之一便是NASA的“月球侦察者轨道器”,它已经记录了月球极地陨石坑中的最低温度是零下238摄氏度。根据科学期刊《自然》上的相关介绍,这个温度是太阳系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温度,月球极地陨石坑也因此成为太阳系中最寒冷的地点,甚至比冥王星的表面还冷。这一发现意味着,数十亿年来月球上的冰一直在那里汇聚。此外,“月球侦察者轨道器”还在月球上发现了大量的氢,这是存在冰的关键表象。

  NASA的另一项实验则是“月球陨石坑探测卫星”,它将于10月9日撞击月球陨石坑,届时也有望发现月球是否存在大量水资源的证据。

  (王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