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手机能否成3G盛宴

2009年09月25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中移动投资5亿元打造手机阅读基地,传电信和联通也将跟进”的消息成为许多网站科技频道的头条,有评论认为通过发展电子书等手机阅读终端,将可弥补中移动TD终端匮乏所致的3G业务发展不畅的缺失,为其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


  手机阅读真能成为3G发展的一只“翅膀”吗?

  业界在描绘手机阅读的美好前景时,引用最多的例子莫过于美国亚马逊的Kindle,亚马逊靠Kindle这个数字阅读终端确实是创造了电子阅读市场的神话,但亚马逊的成功恰恰是硬件、软件、内容和网络四个部分完美配合的结果,亚马逊的3G阅读,推出之初就有9万种图书、10种杂志和14种报纸可供下载。截至2009年6月,可供Kindle用户下载的数字内容已经增长到30万种图书、29种杂志和38种报纸。这些优势都是国内企业所没有的。

  中移动描绘的手机阅读渠道其实是包括了两个部分:一是用手机上网阅读,但不用笔者多说,谁会愿意整天盯着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手机屏幕,忍受着半天翻一页的网速去追一本10万字的小说呢?二是用专用的手机阅读终端,也就是俗称的“电子书”,中移动定制的第一款G3阅读器是大唐的AirPaper50T,6寸的主屏幕已比普通的书小不了多少了,800×600的分辨率虽然不会让眼睛成为“斗鸡眼”,但也绝对舒服不到那去,如果不带出门,谁会在家里放着电脑不用,盯着它看小说呢?

  终端之外,内容的匮乏和版权保护的尴尬,则是手机阅读另一道要迈过的坎。虽然中移动与包括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盛大文学、中文在线在内的十大内容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协议,但网络江湖的纷争却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现在许多畅销书一上市,网络上的免费下载链接就随处可见,更不要说先以网络连载形式出现的网络小说了。在流量为王的今天,一些提供免费盗版链接的网站为了吸引点击,对连载小说的更新速度几乎做到与授权网站同步,此外他们往往还提供针对不同阅读终端的文件格式。在习惯享受免费大餐的中国网民面前,要想从他们腰包里掏钱,一个概念是绝对做不到的。

  手机阅读或许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一个个迷人概念的背后,却是一块块的软肋——远未完善的网络、终端的缺失、过慢的网速,对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忽视。如果手机阅读无法提供即时的资讯、丰富的图书内容和良好的用户体验,那它完全有可能成中国3G应用的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