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阅兵战车方队:选引导基准车驾驶员如选航天员(图)

2009年09月25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易治安和武龙在训练地面协同。李良泰摄

  在国庆首都阅兵的装备方阵中,有一支威风凛凛的战车方队,他们将在两台“头车”的精准引领下,宛如天空美丽的云彩向前滚滚驶来,让人感到锐不可挡的气势。

  驾驭两台“头车”的是空降兵战车方队一对师徒搭档。师傅叫易治安,湖南岳阳人,空降兵某团二级士官班长,曾参加“和平使—2005(2007)”联合军演、“砺兵—2008”演习等重大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
徒弟武龙,河南开封人,一级士官,参加了“5·12”抗震救灾和“砺兵—2008”演习,立三等功1次。

  笔者见到这对师徒时,他俩头戴钢盔、身着灰白蓝相间的受阅服装,刚从训练场回来。方队张政委说,他俩不仅长得像,都是172厘米的个儿,眉清目秀,活泼开朗,而且技术还难分上下,具有“闻声知速”的本领,在联指、装指组织的考核和合练中,能做到分秒不差、毫厘不偏,是战车方队的领队。

  “我驾驶的是一号车,叫引导基准车,是整个方队的"龙头"”。26岁的易治安说,引导基准车担负着把好方向、卡准距离、保持等速的重任。按照规定,正式受阅时时速必须保持10公里,每百米行进误差不超过0.15秒;引导基准车与前一方队卡距30米,误差不超过50厘米,且方向正偏差不超过10厘米。

  他说,当初选驾驶员就像选航天员一样,条件非常苛刻:3年以上战车驾龄、心理素质过硬、动作反应敏捷。在近千名预选对象中,通过理论知识、驾驶技能、心理测试等考核,最后只留下了20名,易治安、武龙双双入选。

  当方队确定易治安和另一名驾驶员朱石峰为引导基准车驾驶员人选时,俩人同时被送到河北保定进行封闭式集训。在结业考核中,易治安以“全优”成绩毕业,并被集训队评为“优秀教练员”,最终登上了引导基准车驾驶员的“宝座”。

  选谁当僚车驾驶员(2号车)、做自己的黄金搭档?易治安最看好徒弟武龙。因为僚车驾驶员不仅要技术全面,而且还要与自己配合默契。在19名驾驶员中,随即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较量:看谁在最短的距离能与匀速行驶的基准车标齐?从发动、起步、加速、标齐,武龙一气呵成,在10米内便与基准车标齐,远远领先于其他战友30米标准的最好成绩。

  虽然说是师徒,但要配合默契也绝非易事。在练习起步一致时,开始不是你快就是我快,最大的误差近1米,俩人急得直冒汗。他们顾不上睡觉,请教练员一起帮忙分析原因。为做到精力高度集中,他们总结出“听清口令、判断时机、沉着操作”的心得。采取压口令默数秒数的方法,最终达到协同一致,使误差减少到1厘米。

  在方队,易治安和武龙相处时间最长,训在一起、吃在一桌、睡在一屋,基本上形影不离。久而久之,彼此心领神会。武龙说:“我们俩散步其实都是在以步代车进行模拟训练。易班长往往会突然间加大步子,暗示我"加速",我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跟上。他习惯把训练中的配合带到生活中让我体会,从而达到密切协同。”说起他俩的默契,同室战友笑着说:“他们俩睡上下铺,晚上打呼噜都一致!”

  要在训练中真正做到协同如一人,的确太难了。但他们锲而不舍,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磨合,最终达到默契。例如在加速行进前,易治安就会轻点一下油门,提示马上要加速了。武龙就能从观察镜里捕捉到这一微妙的细节变化,按照约定间隔2秒同时将时速调整至15公里,5秒后进一挡将时速调到20公里,使两车始终处于同一平面。

  虽然俩人很默契,但生活中也有不合拍的时候。有一次,从小就喜欢打篮球的武龙,想利用课余时间和战友们来一场比赛。易治安一听急了,怕他因剧烈运动而受伤影响训练,赶紧跑步到球场把他拉了回来。武龙一生气,心想你不让我玩球,训练时看我不给你难堪?果然,在后来的几次测试中,武龙成绩险些不及格,排面标齐一次不如一次。在方队形势分析会上,易治安没有批评武龙,而是把责任揽在了身上,主动查找自己的原因。武龙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后来他找班长主动承认错误。

  从此,每次武龙保养完自己的战车后,都会主动过来帮班长整理工具、清洁战车。回到班里,还当好班长的助手,协助做好其他同志的思想工作。易治安感觉武龙的变化,日常生活对他更加关心。对武龙训练中存在的问题,都会和他一起分析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在第一次天安门前夜间合练中,由于行进线被雨水冲洗掉了,武龙猛然发现观察镜里的景况变大,所驾驶的引导僚车向右偏驶了30厘米,导致后面4台僚车也跟着走偏。为防止问题再次发生,易治安帮他研究出了通过影像大小判断距离的办法,并在每次训练中加入这一课目,有效地提高了训练精度。

  有了这对师徒好搭档的引领,战车方队在装备方阵中拥有了名列前茅的殊荣。(赵启洪 李良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