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工者投诉翻新鞋作坊 穿一周“新鞋”患脚气

2009年09月25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些商贩将收购来的旧皮鞋经过水洗、喷漆、换料等简单处理,“改头换面”后在夜市上销售,销售对象主要是一些农民工。本报记者探访夜市“问题皮鞋”后,摸清了这些翻新“垃圾鞋”黑作坊的所在地。昨天上午,记者将情况向相关部门举报,相关部门均称此事不归自己管理。


  穿翻新鞋7天患了脚气

  在南京河西一家建筑工地打工的王先生来自安徽,一个月收入1500元。他在工地上干粗重活,鞋子经常坏,每年都要换十多双鞋,买新鞋价格高,自己有点舍不得。前不久,王先生再次到安德门一带逛夜市摊,无意中发现有个夜市摊卖二手鞋,他见便宜就买了两双。

  “这些鞋子不是新鞋,但外观还不错,价格也便宜,二三十块钱就能买一双,我花40块钱买了两双皮鞋,两双鞋子轮着穿了一个星期,结果两只脚都长了脚气,奇痒无比。”王先生说,他以前天天勤洗脚,从来没有得过脚气,所以怀疑得这个病是因为自己买的二手皮鞋引起的。

  王先生买了几十块钱药膏涂抹,脚气才有所好转。“我自己受害了,不能再让更多人受害。”前天下午,王先生就此事进行了投诉。前晚8点多,在王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安德门一带找到那个卖二手鞋的摊点。摊点上摆着各式各样的鞋子,鞋子表面比较光亮,但从皱痕上一看就知道是旧鞋翻新处理。“皮鞋多少钱一双?穿过吗?”记者问摊贩。“20元。”摊贩忙表示,这是旧鞋子,是从皮鞋厂里买的,他们重新加工后再出售,保证质量没问题。之后,记者借口鞋子样式很老土,当即离开现场,猫在附近不远处,观察摊贩收市后的去向。

  回收旧鞋根本不消毒

  前晚9点,二手鞋摊贩收市了,记者一直跟在其后,很快找到了那家旧鞋翻新窝点,窝点位于建邺区沙洲街道附近居民区内,里面有上万双各类旧鞋,有的鞋子上有厚厚的霉斑,有的鞋子上面有红色印迹,像是血迹。

  加工点内的几名男女正在对这些旧鞋进行加工,记者看到,工人们先是清洗皮鞋,将皮鞋上的污垢去掉,然后仔细填补皮鞋的破损处和磨损痕迹,之后给皮鞋“定型”,完成皮鞋修补后,工人们熟练地把3块木楔子塞进鞋里,工人称,待皮鞋完全定型后,就到了最后一道工序给皮鞋“上光”,即喷上漆,安上牌子,最后将整修一新的皮鞋放进包装盒,翻新后的鞋子看上去有八九成新,卖相不错。

  窝点外面一辆三轮车上摆满了废旧的皮鞋,鞋子全部脏兮兮的,还不断传出难闻的异味。据知情者称,这些旧鞋多是一些收破烂的从垃圾堆里捡来的,然后集中卖给这些翻新旧鞋的,这些人进行加工处理后再出售,摊贩对旧鞋翻新时,根本不进行消毒处理。

  “买这种鞋子的大多是外来打工人员,收入低,就图个便宜,其他的管不了那么多。”医生告诉记者,这种旧鞋不进行处理,里面很容易滋生细菌,而且也容易传播脚气、鹅掌风等传染性疾病。

  管理部门称不归自己管

  记者看到窝点内翻新过的皮鞋,全部放在大型鞋柜上晾干,鞋子表面光亮照人。据了解,这些鞋子拿出去卖,只贴牌并不包装。根据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翻新的旧鞋子不允许出售,也就是说,从事这种旧鞋加工出售是违法的。

  昨天上午,记者将这一情况向建邺工商分局南苑工商所进行了举报,但该所工作人员认为这不属于工商所管,因为旧鞋的处理属于生产加工环节,应归质监部门管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建邺区质监分局,该局执法人员赶到朱家窝一处旧鞋翻新窝点,执法人员问女主人:“你们在这里做什么生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女主人看到执法人员有些紧张,但她解释:“我们加工皮鞋。”

  质监执法人员称,旧鞋翻新还是属于修鞋的,这个加工点没有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应该归工商部门处理,随后建邺质监分局执法人员离开了现场。(曹卢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